我看到滿滿的愛

文: 聖母居家長照社工師 許鏸文

以下我要述說的故事,是有關一位54歲、中風、領有中度身障手冊的兒子對86歲老爸的愛。

我可以馬上回應爸爸的需求
第一次到個案家進行訪視,一進門狹小的空間裡,老爸爸躺在落地門旁的病床上,兒子呢,則已在客廳的沙發上睡了N年了。我問他:「為什麼不回到房間舒服地躺在床上睡呢?」兒子回答:「如果爸爸一有什麼事,救護車一來就可以馬上接爸爸上車。而我睡在沙發上,這樣比較靠近爸爸,只要爸爸一喊,我就可以馬上回應爸爸的需求!」因為曾經中風的兒子擔心,自己無法像常人一般快速且行動自如地回應父親的需求。
《不可能的任務》展開了!
家訪後,我們的沐浴團隊先到個案家做環境整理與清潔,將家中用品分類擺設好,讓兒子能夠更方便地照顧父親。個案家裡的浴室門狹窄又有兩個階梯,這對父子要完成洗澡這樣的生活日常,是件多麼浩大的工程,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行動沐浴車第一次到訪,看到爺爺躺在我們所預備的浴缸內,從初體驗的緊張,感到逐漸放鬆,最後「盡情享受」的神情,著實令團隊有大大的喜悅,爺爺也因此能〝洗悅〞啊!沐浴完畢之後,浴缸裡的水面佈滿一層層的體垢,而水面的垢有多大片,就說明著爺爺的身體已多久沒被如此呵護地清洗過了。
團隊在幫爺爺沐浴時,兒子也沒閒著,他以左手腕撐著氣墊床(因中風手掌使力較困難),另一隻手努力地換上乾淨的床單,嘴裡唸著:「我的動作比較慢,你們花一分鐘完成的事,我要花上十分鐘,所以要趕快換好,才來得及!」
泡澡沐浴後,爺爺的臉色紅潤了些,原本冰冷的手腳也暖和了,護理人員為爺爺的臀部壓瘡(因長期臥床及水便造成臀部壓瘡)換藥的同時,兒子忍不住地對爺爺又親又抱的互動父子情,幾次想按下快門捕捉這自然又深情的畫面,卻總是慢了一步,姑且讓這份感動私藏在自己的心裡吧!
離開案家時,看到桌上的筆記本每頁滿滿地紀錄爺爺的飲食狀況,其中一行文字紀錄著:「12/16 22:50 泄,出現沒有消化的地瓜葉。」,兒子說:「我地瓜葉都剁得很碎,為什麼好像沒有消化…」
重新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在醫院工作那麼多年,見到這些對比的案例,心中總是有些感嘆:兒科病房,我看到的是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但在慢性病房,我看到的是外籍看護在照顧著『僱主的』父母;然後,又接了一件件子女棄養的老人保護案件。
不過,就在今天,我親眼目睹這對父子之間流露出滿滿的愛,內心也因此被充滿了滿滿的感動,並重新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到宅沐浴的聯絡/申請方式
1. 聖母居家長照/社工室03-9544106分機6132
2.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03-9359990
3. 撥打長照服務專線☎ 1966

聖母居家長照機構」是為提昇失能者的生活品質及在宅老化的目標而設立,專責提供照顧類服務:如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生活照顧、餐食照顧、肢體關節活動、陪同外出或就醫等22項服務。期待透過我們的服務,能降低長照失能者使用居家服務的依賴,同時延緩及預防失能,進而達成居家服務的最終目標,讓長照使用者能維持或提升生活品質,並創造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