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該彼此相愛

文:院牧部

「只應追求至公至義」(申命記16:18-20)是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1月18日~1月25日)的主題。「基督徒合一」是基督的心願,更是所有相信祂並跟隨他的人需要去完成的使命。願天主子女皆能合成為一家,所有的教會是一個身體!

今年的主題反映了當今社會的現況:「由於私利而改變了人的心態,明明知道什麼是真理、是對的事,卻裝不知道和沒想到,因為如此,人的良知和正義被私慾而吞噬,慢慢地讓人失去了天主在創造之初,給予人的本質-人性本善!帶來了分裂、衝突、傷害…。人的自由意志選擇了只愛自己捨棄去愛人的能力,因此,彼此之間沒有了連結、更斷了聯繫。」

天主是愛且為我們捨棄自己,為使我們能學習給予,給予天主在每個人身上賦予的愛,這個愛是動詞,需要我們接受並體驗天主的愛,然後學會分享!這就是耶穌在臨別贈言中對所有人類的一個愛的叮嚀:「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 這也是基督徒合一週最重要的意義!

本院在1月24日也舉辦了基督徒合一祈禱會的活動,並敬邀院內所有基督徒、慕道者以及有意參予活動的同仁們一起共襄盛舉共沐主恩。活動中邀請馬漢光院長和賴副院長見證分享。他們提及在教會醫院的氛圍就是一個愛的團體,非以營利事業為主,而是以病人為主,如同靈醫會會祖聖嘉民的精神「視病猶親」,為病人服務的共同目標,彼此都是一家人!另外,透過象徵基督愛的光芒,互相傳遞蠟燭,悄悄地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一起邁向合一的美好世界。

最後,引用教宗方濟各在元月18日於聖保祿大殿,對印尼基督徒的勉勵作為對大家的期許:「當基督徒團體共同關注不公義的現況、並對此作出回應時,他們意識到彼此的合一。與此同時,面對這些不公義,我們基督徒有義務審視我們能以何種方式參與其中。唯有聽從耶穌祈求的『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17:21),我們才能在差異中活出合一、作出見證。透過我們在基督中的合一,我們將能打擊不公,並為受害者提供所需。」(摘自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