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生活點滴

文: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院長 黃龍冠

開展三個月的學生生活

因為博士班的畢業門檻,必須前往國外的研究機構從事至少三個月的學術研究,在楊老師的介紹下順利來到美國南加州大學的老人學專家齊銥(Iris Chi)老師門下,開展了一個學期、三個多月的學生生涯。

室友凱文與楊牧師

我跟室友凱文很聊得開,從政治、民主、選舉、環保、宗教、社會福利、中美貿易大戰到目前台灣公投同婚及性平的議題,都能很平和的各自論述彼此的觀點。慶幸這三個多月可以住在一起,可以更直接了解對岸人民的想法,兩岸關係何嘗不是要這樣相互的了解與溝通,彼此才能建立更好的信任關係。

凱文的指導教授,也是牧師,是一位心理學教授,雖是華人,但中文卻是不行;師母美苓阿姨有著像母親一樣的廚藝與溫柔,我很喜歡她,吃著她煮的飯菜,會讓我想起已經過世多年的媽媽。家庭聚會裡還有好多教友,除了用英語分享基督福音外,他們很開心我可以用著流利的福建話跟他們交談。感謝上帝讓我賜給我這個機會認識他們,我很開心,也很榮幸他們待我就如同自己的家人一般。牧師送了我一本他寫的書「休息」,是別人幫他翻譯的,他說他也看不懂中文,最後也幫我禱告,希望神都在我左右,幫助我一切都平安;我也抱著美苓阿姨,紅了眼眶,因為好久都沒能像這樣抱著自己的母親了。

生命中的第一次與新學習

接著我開始去齊老師幫忙的一家專門照顧低收入戶華人的老人住宅「金齡新村」擔任志工,幫他們規劃中秋節活動,也擔任了人生第一場活動的節目主持人。在擔任志工的期間,認識了一位伯伯,他跟我說他是國際遊民,出生於馬來西亞,年輕時去了中國工作,但遇到大陸淪陷,他逃到了香港定居,但卻也回不去馬來西亞了,因為女兒嫁到美國,跟著移民過來,但現在老了住進老人公寓。我那時心裡一酸,爺爺生命中應該有很多故事。

來到這裡更重要的是課業的學習,除了每週四跟著齊老師上課,也一直有聽沒有很懂地去參加老年學院的研討會與演講。齊老師派了一位也是來訪學的南京理工大學的劉米娜副教授帶著我學習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研究方法,接下來就是三個人每週定期的視訊會議討論我研究論文「支持團體介入對失智症照顧者憂鬱的影響之系統性文獻回顧」的進度。

異國求學學習的小確幸

課程的最後一堂,齊老師跟同學講到我即將回去,她更貼心地幫我準備了糖果餅乾要請大家吃,並讓我上台跟同學講講話。真的,在這個環境久了後,你會突然間發現自己的耳朵開了,嘴巴也再也沒那麼緊了,居然可以用流利的英文謝謝同學,也謝謝她們體諒我過去的破英文,其實美國人是友善的。

要離開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前一週,去了一趟華盛頓,與學弟佳東討論「養老機構疾病預測系統與跌倒警報裝置系統」的規劃與設置,順道玩了一趟首府華盛頓與費城,還看了一場完全沒興趣卻能讓我瘋狂的籃球賽,途中逛了川普總統所就讀賓州大學、吃了歐巴馬總統最愛的熱狗店。

感謝生命中的貴人與新學習

回想來這裡的點滴,生命中真的遇到好多貴人,人生的緣早已透過看不見的線將每個人緊緊地繫在一起,由於有了他們,讓我能更快適應這裡,少了無謂的恐懼與排斥。

要離開的前夕,凱文買了鼎泰豐的晚餐幫我餞行,他希望我可以再多留一段時間學習,但我告訴他在台灣還有更想念我的家人,而且即將新建的失智照顧中心的重要任務需要我完成。此刻,自己心中是五味雜陳的,我想念台灣的一切,但我從一開始不喜歡美國、排斥美國的環境,到最後竟然喜歡美國、甚至有點不捨,這樣戲劇化轉折。謝謝台大給我這個機會來洛杉磯生活,也感謝南加大給予我學習的機會,我會想念你們的。

捐款訊息
失智專區擴建—期待你的加入
戶名: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帳號:228-07-011668 銀行別:兆豐銀行羅東分行
郵政劃撥帳號:5001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