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再回去抱抱你們

文:募款中心

安寧病房阿長轉了一封家屬充滿感恩的信函

「謝謝所有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莊醫師、阿長及志工阿姨們,在住院期間,對我老婆辛苦的付出、跟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替我老婆謝謝妳們。她走得很安祥,還帶著微笑離開,代表她真的是很安心地離開。這段日子感觸很多,不知從哪說起,還有大愛手所有的師姐。阿長,如果可以,幫我謝謝她們這些日子對我老婆的幫忙,讓她減少病痛。要謝的太多了…。總之,還是對聖母醫院安寧病房的所有人致上12萬分的感謝跟敬意,謝謝妳們,因為有妳們讓病患對死亡不再感到無助跟恐懼,再次感謝妳們,謝謝!」

45歲的她,在婚後一年多發病,被診斷為骨髓瘤。之後先生暫停工作,全心全意地陪著她…,最後他們決定接受安寧療護照顧。107年8月,她因疾病末期導致昏迷,由醫學中心轉診來到醫院的安寧病房。她由昏迷中甦醒、意識持續恢復、疼痛狀況改善,也慢慢可以進食⋯。期間有次出院後,醫護團隊前往探視,當時她不停地哭且哭得大聲,哭著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莊醫師問:「要回哪裡的家?」她說:「要回『聖母醫院的家』!我要回『聖母醫院的家』!」

3個多月來,她就一直住在『聖母醫院的家』,在安寧病房團隊家人的陪伴、照護下直至她回到『天國的家』。在安寧病房住院期間,她如同在自己的家中,可以哭、可以笑、可以鬧脾氣,也可以吃想吃的食物、舉行可愛搞笑版的『45歲生日趴』⋯。她也可以和摯愛的家人、工作人員「道愛、道歉、道謝與道別。」

在聖母醫院3個多月,與安寧團隊家人共同的生活,應是結婚後、甚至生病以來,首度可以放心地表露心情、不須壓抑情緒地談論死亡與離別。是的,這就是她口中嚷著要回去的『家』—聖母醫院的家、那裏有著最愛的聖母醫院家人!

今年第一波的寒流報到,帶來熟悉、下不停的宜蘭雨,這天她安詳地走了,由聖母醫院的家去到天國的家!冷冷綿綿的宜蘭雨,尤似她從天上落下淚水般地訴說著:「好想好想再回去抱抱妳們,熟悉的宜蘭雨讓我好想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