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傳愛蘭陽

台灣是我的家,阮是正港台灣人─
他們己經在台灣40 年、50 年、63 年了,
他們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
他們與這片土地的人們結下聖母情緣,
他們早己將台灣由異鄉都當成了故鄉,
過去「像」是一家人,現在「真的」是一家人了,
我們是一家人,台灣是我的家,阮是正港的台灣人。
106 年12 月26 日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
親自到醫院將6 張全新的身分證送給呂若瑟神父、呂道南神父、李智神父、
謝樂廷、傅立吉神父及卡通靈修士,
6 位神父及修士正式拿到本國身分證,是正港的台灣人了。

無私奉獻.傳愛蘭陽─呂若瑟等六位神父及修士成為正港台灣人

文:公關部

羅東聖母醫院,對宜蘭人來說,不只是「阿督仔醫院」,也是深受縣民信賴與推崇的醫療機構。天主教靈醫會的神職人員們,在資源匱乏的年代來到宜蘭,許多神父、修士、修女,一生都奉獻給深受疾病之苦的人,他們辦學、助貧、興建醫院,甚至設置機構與學校,來照顧在地鄉親。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代理縣長陳金德將六張新身分證,頒給「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的神父、修士們,還有致贈樸實非名牌的圍巾,對他們終生服務帶給宜蘭貧病者的溫暖,致上感謝與敬意。在致贈儀式前,陳金德縣長先去探視因病行動不便的呂道南神父,親手交付證件。
陳縣長推崇靈醫會對鄉親的付出,他們先後於民國四十年至五十年間來台,足跡遍及偏遠地區各個角落,全心投入醫療及照護身障弱勢族群,並於國內外各地教會募款,成立聖母專校、聖嘉民啟智中心、建造重症大樓、老人醫療大樓等,全方位造福宜蘭鄉親。

呂若瑟神父,來台五十二年─一生繫念啟智教育
為了照顧智能障礙的孩子,三十年前挨家挨戶,將每一位智能障礙的孩子接回中心教養,創辦澎湖的「惠民啟智中心」與宜蘭的「聖嘉民啟智中心」,秉持天主博愛精神,致力於啟智教育,暖心陪伴智能障礙的孩子和家長。呂神父期許能透過完善的啟智教育,使身障者學會生活自理,甚或輔助就業服務,進而回饋社會。在「聖嘉民啟智中心」,呂若瑟神父照顧過的孩子達上千人。

 

李智神父,來台六十三年─天主派來的牧羊人
初到台灣在澎湖服務,當時澎湖痲瘋病盛行,病人受到社會的歧視與排擠,李智神父便挨家挨戶將藥物送給痲瘋病人。幾年後,神父調回宜蘭丸山療養院照顧肺結核病人,當時台灣沒有「全民健保」,醫療費用龐大,他便去募款,幫病人處理最擔心的「醫療費用」。神父希望年輕的孩子能夠「脫貧」,他認為透過「教育」才能改變孩子的命運,更把表現優異的孩子再送到義大利進修學習。李智神父今年九十一歲了,還是在台灣這塊土地繼續奉獻著,繼續關心著老人照護、監獄牧靈以及安寧祈禱。

呂道南神父,來台五十八年─需要他的地方就是家鄉
羅東聖母醫院創院以來任期最久的院長,曾擔任院長長達二十四年。台灣早期缺乏小兒科醫師,在四十歲那年,回到義大利巴杜大學醫學院進修,取得小兒科專科醫師資格後,再回到台灣行醫救人。在台灣還沒有健保的年代,窮人真的付不出醫藥費,呂道南醫師主動免除窮人住院診治醫療費,成立了「早產兒基金」、「腎友基金會」和「一般貧困基金」,幫助這些最需要幫助的「早產兒」、「洗腎患者」和「貧病民眾」。呂道南醫師認為,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家鄉,已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鄉了。

謝樂廷神父,來台五十三年─折翼天使的守護者
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終身職志,早期還沒有雪隧時,一天來回台北奔波北宜公路兩三趟,載送小兒麻痺患者到台北榮總醫院裝置義肢、輔具,陪著身障者一起做復健,是家常便飯。謝神父已經服務了一三○○多位身障者。神父悉心整理照顧過的孩子的一切,用工整的正體中文字體,寫滿了一本又一本的筆記,至今已經超過二十本,裡面滿載著他對這些身障者無怨無悔付出的愛與關懷。

 

傅立吉神父,來台四十六年─社區照護的先軀者
來台初期在丸山療養院照護結核病患,後轉任澎湖惠民醫院副院長,獲頒澎湖縣「榮譽縣民」。一九九二年傅神父再回宜蘭,擔任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關懷原住民、貧病弱勢族群,積極的投入臨終關懷,開辦安寧病房,提供末期病患身、心、靈的照顧。二○○四年接下靈醫會所創辦的聖母護校,並將其升格為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以校為家。他成立「社區醫療服務隊」,無論病患的家有多難找,傅神父在巷道內摸索,找到病人住處,並且給予必要的協助。他還成立社區醫學部,大力推展預防醫學的觀念。

卡通靈修士,來台五十四年─天主派來的照護使者
處事態度嚴謹,對護理人員要求嚴格,對待病患卻如家人,無微不至,今年七十八歲的卡通靈修士目前仍在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卡修士特別關注流浪者,聖母醫院常有路倒、臥床遊民被送來,但卡修士對於所有病患一視同仁,為他們洗澡、換藥、餵食、導尿。如果遊民不幸在醫院往生,卡修士也為往生者祈禱,陪伴送至太平間,常令家屬及社政人員感動。

 

宜蘭縣政府也特別感謝六位神父及修士把一生無私奉獻給蘭陽平原, 50 年多前來到宜蘭,當時是環境相當貧困的年代,他們年輕的歲月都在默默為宜蘭犧牲奉獻,服務已逾半世紀,過去「像」是一家人,現在「真的」是一家人了,也成為正港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