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重建開工奠基祈福禮

文:社會責任暨募款部 整理

序幕~艷陽下的祝福,點燃了外婆澎湖灣的愛與思念

「陽光‧ 沙灘 ‧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明圓幼兒園小朋友「外婆澎湖澎灣」的太鼓表演,勾起異鄉遊子對家鄉的思念,也點燃各界捐款人對「澎湖惠民重建計畫」的愛與支持。澎湖縣悅舞集的社區媽媽們以「又見山裡紅」熱情活力的舞蹈演出,為今日『開工奠基』拉開序幕。

開啟~澎湖長照醫療新篇章,歷經波折終於如期開工

2018年澎湖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靈醫會神父們看到未來長照及照護的衝擊,從2020年開始為澎湖惠民醫院開啟重建計畫,期望能為鄉親提供更豐富的服務和支持。從各地集結的愛心成為了計畫的基石,實現健康醫療照護園區的願景,7月6日舉行『開工奠基祈福禮』,正式宣告為期2年的工程開始興建。

聖言-那些聽了天主的話執行的人,把房子蓋在堅固的磐石上

奠基祈福禮由台南教區新任黃敏正主教主禮,我們以虔敬與感恩的心向天主祈求興建工程順利完工、並邀請與會嘉賓一起接力傳愛,將主教降福的聖經安置於惠民健康醫療照護園區的地基,以祝祐護守所有興建工程的參與者,以及日後使用這座新建的惠民醫院的醫療人員、鄉親們,賜予他們需要的恩寵、喜樂及平安。

天主教靈醫會會長黃浩然神父致詞表示,惠民重建是因應社會脈動的新需求及離島偏鄉照護的需求,而提供更安全、舒適及身心靈全人醫療照護環境,更是一直推動我們往前走的動力,雖然疫情讓重建的腳步減緩了,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停下腳步。一個新的園區除了硬體與軟體之外,「天主的話」是給予重建計畫最重要的使命與靈魂,我們以天主的愛與精神,為生病貧苦及需要照顧的人服務,也以同理心照護病人及家屬。這也是我們今日齊聚在這裡向天主承諾的基礎。

天主教台南教區黃敏正主教遠道而來送上祝福表示:「天主才是真正的福源,天主的降福是透過每個人,今天在場的每一位參與者都是祝福傳遞的一環,集氣送向重建計畫,讓新園區可以順利造福澎湖鄉親。」

願意~守護澎湖未來的再一個70年

澎湖縣陳光復縣長細數惠民70年來的時光,特別提及何義士修士在醫療捐血上的壯舉,更有許多外籍會士飄洋過海為澎湖奉獻,這是天主的恩典,感謝靈醫會對澎湖的堅持與愛,期待新園區繼續守護澎湖未來的再一個70年。

澎湖惠民醫院張明哲院長在接任院長一職已經一年半,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惠民醫院的異地重建。自2019年開始籌劃以來,由於各界的支持,我們才有了今天的開工奠基祈福禮,也希望透過在地醫療友院及基層院所的共同合作,提供高齡化的澎湖縣民最妥善且安心的服務。

打造-如期開工為菊島打造溫馨、人性化的醫療暨長照場域

靈醫會為因應當地照護需求,目標規劃2 棟分別為4 及5 層樓,總樓地板面積13,313.2平方公尺,我們希望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以及提供每年2400人次居家服務的長照家園;再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讓醫療及長照安養系統結合,為菊島偏鄉醫療資源注入新血,使靈醫會奉獻澎湖醫療與長照服務品質昇華,為菊島打造溫馨、人性化的醫療暨長照場域。

邀請-重建計畫急需各界支持,一起為離島醫療長照出力

2023年3月,在各界的幫助下,重建工程順利完成發包,但面臨缺工、缺料及建材上漲,加上所有的建材及工程人員皆需從本島支援,原本5.5億元的經費,最終以8.3億元發包。面臨種種困境,許多人都持續關心重建進度。7月6日當天有二百位的在地鄉親、返鄉遊子及台灣各地捐款人齊聚重建地共同見證,感謝每一位加入計畫行列的善心,這都將成為計畫的基石及動力,邀請大家繼續給予力量,一同見證重建計畫、每一個里程碑,一起與惠民醫院繼續陪伴、服務澎湖群島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