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信息

文:蔡詩綸神父

祝聖誕快樂!聽到「聖誕節」,你會想到什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會想到聖誕卡、聖誕禮物及光彩奪目的聖誕裝飾,還有小孩子們喜歡的聖誕老公公,天主教聖堂及教會組織所精心佈置的耶穌誕生馬槽……。這些事物無不傳達著聖誕節慶的歡樂,現在讓我用清楚而簡單的方式講述這些經常看到的事物。

Good Tidings:喜樂的信息

聖誕節的確是一個喜樂的節日。我們用聖誕卡、聖誕禮物和聖誕歌傳達喜樂,如同天主派遣天使佳播向聖母瑪利亞報喜。瑪利亞拜訪表姐麗莎時,滿心歡喜地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悅於天主,我的救主……!」。如同聖母瑪利亞一樣,我們需要在生命中體驗耶穌給予的喜樂,在人際關係和友誼上傳遞幸福,並始終伸出援手及互相照顧。

Gift:禮物

聖誕節是慶祝天主偉大地將祂自己賜予我們的季節。天主如此愛了這個世界,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面對天主偉大的賜予,我們能回報什麼?我們可以把自己作為禮物送給祂。如何做呢?唯一的方法就是接受自己(祂給我們的禮物),以這種方式來感謝和光榮祂。而我們必須先愛和尊重自己,這樣我們才能愛和尊重他人或天主。

Santa Claus:聖誕老人

在教會,並沒有這位人物。但這個傳統卻是從教會聖人來的:「聖尼閣主教 270-343公年」。最重要的是,聖誕節的核心是基督。據說耶穌基督曾經對聖誕老人說過:「我羨慕你,聖誕老人。每當聖誕節來臨的時候,人們都會為你以及從你那裡得到的禮物和恩惠而興奮不已。他們輕視甚至忘記了我,忘記了聖誕節的原因」。讓我們確保在聖誕節期間能真正關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Manger:馬槽

一個小女孩看著聖誕馬槽佈置內的小嬰孩耶穌,問母親說:「為什麼耶穌在馬槽裡一直是個嬰兒?祂什麼時候才能長大和我一樣?」聖誕節召喚著每個信徒內的基督之子的成長。透過將祂的獨生子作為嬰兒賜給我們,天父邀請我們接受祂的聖子,照顧祂,滋養祂,使祂在我們的靈性生命中長大成人。當我們願以基督的愛與他人分享時,我們就讓基督在我們內裡成長及成熟。

Star Light:星星和光、聖誕燈

按照教會的禮儀日曆,聖誕期間是在主顯節時結束。「主顯」意味著啓示/默示,是天主向我們顯示祂自己,單靠我們自己是無法認識天主的。只有在謙卑的聆聽和勤奮的探索中,我們才能真正與天主相遇。今天,讓我們想想,我們所追求的是否真的值得我們付出一切?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超級明星。

Three Kings:三位賢士們

讓我們向賢士們學習謙卑,謙卑使他們朝拜了嬰孩耶穌,接受了一位比自己更偉大的人。自以為了不起的人是傻瓜,也是愚蠢的。謙卑、謙卑、謙卑!我們被愛和被賦予光明的強烈經驗催迫我們行動,讓他人也可以體驗基督同樣的愛和光,讓這個季節成為我們見證,讓我們變成基督的光和愛。

我們一起祈禱:主啊,在2024年,請賜我們恩典,更向祢敞開,更殷勤地尋找祢,在祈禱中敬拜祢,以我們的善行光榮祢,更加順服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