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第一次見面,你好!

文:羅東聖母醫院失智照護中心 林鈺倩個管師

他的離開,也無意地將妳的認知一併帶走
記得第一次看到阿嬤時,如同多數初次診斷失智症長輩,低頭、没有自信,不知道自己為何而來地踏入我的215診間。與女兒們談話時,感受從妳身上散發的悲鳴,相依為命的另一半,今年初離開人世,而他無意地也將妳的認知一併帶走。她們積極地想讓妳踏出門外,踏出去名為哀傷的大門,讓陽光重新撒入妳的眼簾。擔憂、焦慮,卻轉換成無形壓力,需要時間卻也不能讓時間多停留;多孤獨的在家裡一秒,妳的記憶就會淡化一分;談話間,仿如跑馬燈,短短的幾分鐘審視著目前為止的人生脈絡。
對的事情堅持下去,就會有陽光
「我真的想要媽媽可以外出,我覺得自從爸爸走後,她一個人在家也就越來越退化。」、「我人很好,我不要去上課。」、「我以前是總舖師,我可以自己來。」拒絕的聲音,從背後傳來,聽見家屬的懇切,也聽見個案的想法。一邊向家屬說著,也許哀傷是需要時間釋懷,一邊也真心地鼓勵期盼讓她多點自信,也使出個管師的專長,把善意包含在謊言的糖衣裡。「阿嬤,我跟妳說這個不是上課,是政府辦的活動,妳來給我們支持,好不好?」對的事情堅持下去,就會讓陽光灑進有機可趁的裂縫裡。有一個聲音突然從我的背後傳來:「我去參加那個活動,要錢嗎?」
每一次案家離開215診間,就像是一個種子佈下,能不能開花結果,就是需要後續的灌溉跟緣份。即使知道己盡我所能,但內心還是會擔憂,也希望案家能夠好好的度過。來來去去,腦內輸入了多少故事,阿嬤也分派給其他個管師關心。漸漸地,她成為我曾經接觸過的失智症長輩之一。
陽光重新映入你的眼簾
直到偶然的一天,去據點上模組課程需要的見習課程,注意到她的肢體活動能力相比其他長輩好,能夠站著做老師的健康操,不疾不徐地跟上;烹飪課程時也會主動協助,前去看蕃茄蔬菜濃湯,會跟著同學一起三姑六婆的拍蒜頭。原本旁觀站立的我,卻被妳叫了過去。「妳哪裡來的?」、「我是聖母醫院個管師來的,來這裡看妳們上課。」、「妳長得很漂亮耶,皮膚又白,人又善良。」、「阿嬤謝謝妳,妳才有漂亮耶!」專業的我,寒暄幾句再搭配幾句真心對她的稱讚,逗得她呵呵笑。「我老公今年初死掉了,我以前是總舖師,現在我女兒們擔心不給我去工作了,我就來這裡上課。」我的內心既驚訝且歡喜至極,腦海裡215診間的哀傷模樣,立刻被現在神采奕奕的臉取代。原來,妳真得來參加活動了;原來,妳讓陽光重新映到你的眼簾裡,喜悅充滿在周遭。妳拉著我的手,開心地與我談天說地,說著車子有去接妳來上課,回家一個人如何安排生活…。
只要妳開心,我們都如初見面就好
「阿嬤,妳那麼開心很好耶,之前我們在聖母醫院看過喔!看到妳好就好了。」、「有嗎?我只有去博愛看新陳代謝科,没有去聖母看到醫師啦!」聽到這句話,我心領神會地一笑。「原來如此,那阿嬤,我們第一次見面,妳好!」只要妳開心,我們都如初見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