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看診你我他

文:羅東聖母醫院皮膚科 林珈蒂醫師

案例一為學齡之幼童,由於先天指甲面呈扇形,導致大腳趾的崁甲及慢性甲溝炎,已經在多家醫療院所接受過抗生素、冷凍治療、藥物燒灼、甚至是拔除趾甲,但仍會不定時復發,導致日常生活與在校的體育活動皆受影響。在和病患以及家屬溝通後,決定接受自費之指(趾)甲矯正器置放、以及指(趾)甲治療。術後一週,可觀察到化膿性肉芽組織和局部紅腫已經縮小一半以上(圖一,左右分別為術前及矯正器放置一週後) ;若持續接受完整療程,預期可一定程度改善崁甲及甲溝炎復發的狀況,改善之後可考慮置放長戴型的矯正器,戴的時候仍可正常進行日常運動,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案例二為年輕女性,由於多年前穿耳洞導致疤痕組織增生之情況,至門診諮詢處置方式。問診和理學檢查後發現疤痕組織有持續增大且懷疑不正常增生之情況,因此建議病患接受局部麻醉皮膚腫瘤切除之手術治療。送病理化驗後證實為蟹足腫之組織,排除其他惡性腫瘤之可能性,術後搭配合適的傷口護理,傷口恢復良好,美觀上也大幅改善(圖二,左右分別為術前及腫瘤切除術後)。

案例三為一務農之老年男性,由於臉頰之病灶及未癒合的傷口,在其他醫療院所接受過局部藥物塗抹、冷凍及雷射治療仍未痊癒,由子女帶至門診求診,問診時發現病患長期接受日曬的曝露,為皮膚癌之危險因子之一。進一步安排皮膚鏡檢查後,發現皮膚表面有不正常之血管增生(圖三),高度懷疑為皮膚之基底細胞癌,於是安排皮膚腫瘤切除手術,術後病理化驗也證實為基底細胞癌。

皮膚科的四大服務範圍分別是皮膚問題、醫學美容、頭髮及落髮問題、指(趾)甲問題。一般皮膚問題除了局部及口服藥物治療之外,某些慢性皮膚疾病(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尿毒性或黃疸相關之搔癢症、慢性濕疹、白斑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視情況還可以安排照光治療,其優點為安全且可減少系統性用藥造成之副作用。針對皮膚腫瘤,會依據病史及皮膚鏡檢查,做初步的判斷,和病患分析討論後,進一步決定要接受冷凍、雷射或是手術治療。另外針對曬斑、黑斑、痣、胎記等皮膚問題,也可以皮膚鏡先做初步檢查,判斷黑色素的分布狀況以及是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再進一步決定要接受醫學美容的雷射治療或是手術切除配合病理化驗檢查。

過去針對崁甲、捲甲、慢性甲溝炎、EGFR標靶藥物(艾瑞莎等)造成之甲溝炎等慢性指(趾)甲問題,病患多是接受抗生素治療、硝酸銀藥物燒灼、麻醉後拔除指(趾)甲,但處置後仍常會復發,且拔除趾甲後可能造成甲面變型及縮小。新引進的指(趾)甲矯正器之原理,是使用智慧型金屬絲線或膠狀貼片架設在指甲片上,利用槓桿力、復形彈力形成牽引力,將捲曲陷入甲肉及彎曲的指甲,矯正至正常的形狀、彎曲度及寬度。其優點為不用麻醉、不用拔指甲、恢復期短、緩解疼痛、矯正變形,接受多次療程後預期可有效改善疼痛及甲面變型的狀況。目前各大醫學中心皆有引進,本院也新進三種功能不同之指(趾)甲矯正器,期許能讓在地的民眾接受醫學中心等級的治療。

林珈蒂醫師 學經歷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皮膚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慈濟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德國 COMBIped®/Podofix®/3TO Spange® 指甲矯正專業訓練認證

專長
一般皮膚病 (濕疹、藥物過敏、蕁麻疹、青春痘、痘疤、酒糟、昆蟲叮咬、疤痕、蟹足腫、搔癢症、尿毒性皮膚病)
皮膚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白斑、水泡疾病)
感染性皮膚病 (癬、黴菌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疣、蜂窩性組織炎、疥瘡)
孕婦與小兒 (青少年、嬰幼兒) 皮膚疾病
落髮 (圓禿、女性落髮、雄性禿)
指甲疾病及指甲矯正 (嵌甲與捲甲無痛矯正、甲溝炎、灰指甲)
皮膚外科與皮膚腫瘤切除 (痣、粉瘤、老人斑)
皮膚治療 (冷凍治療、皮膚病灶內注射、藥物燒灼治療、光照射治療)
醫學美容: 雷射光療(除胎記、除斑、除痣、除刺青、血管瘤、痘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