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問題帶來的人間之愛

文:礁溪杏和醫院 林靜如

入冬的天氣滴著小心翼翼的汗水

這天清晨時候,病人陸續抵達醫院門口,突然電梯故障,經查為專用變壓器問題,電梯無法立即恢復運轉。此時欲前往三樓復建科不良於行的病人、有六樓透析的人透析後因身體虛弱無法下樓……。當下醫院同仁不分單位部門、自動自發,大家合力攙扶病患、或扛著輪椅上的病患、或揹著來院的病患上下樓,已入冬天氣,同仁身上是滴著小心翼翼的汗水!

電梯施工期間的意外與感動

經評估後我們決定原地更換電梯,汰換電梯施工期間考量病患就醫的方便性及符合醫院的實際狀況需求,我們選擇租借爬梯機以協助行動不便的病患上下樓的問題。施工期間,每當接到有需要的病人,醫護人員圍起了護腰,穿起護甲,兢兢業業地協助病友上樓,病人初接觸使用爬梯機也是非常的害怕,幾次經驗後也習慣,也對醫護人員更具信任。六樓的血液透析中心的同仁,病人乘坐爬梯機上樓透析也越來越習慣,家屬也說爬樓梯當作運動。感謝這段期間病患及家屬的包容,雖偶有抱怨也多能理解體諒施工的不便。另施工期間復建師發現有些病友堅持自己爬樓梯當復健,一個月的時間,不論是肢體上功能或或體力上有明顯進步,這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和感動。

那天,612床的奶奶一如往常親切地和護理師寒暄問好,透析約莫一個小時後,護理人員隱約聽到奶奶微弱的聲音說:「挖就甘苦(台)」。只見奶奶呼吸急促且費力,監測血氧低於正常值,趕緊啟動緊急S.O.P,腎臟科醫師及護理師評估,先停止透析及為奶奶換上高氧面罩,聯絡搬運病患的司機大哥推爬梯機上樓,同時聯繫家屬。在醫師、2位護理師、書記及司機等一行人護送奶奶到一樓,並在急診醫護團隊處置後並轉送住院治療。之後。奶奶平安出院並繼續於醫院接受透析治療。

事後回想,嬌小的行政書記抱著高度及腰、重量約15公斤之氧氣鋼瓶、警衛醫護從六樓徒步護送病人到一樓,團隊心急如焚卻也臨危不亂,更恨不得能掛上風火輪,能盡速搶救奶奶,感謝天主一切平安!

暖心行善低調守護鄉親的林桑

旅居台北的林桑曾因蜜蜂螫傷到急診就醫,加上親友長期於醫院看診,時常關心支持杏和設備需求,當他知悉醫院電梯故障事件及病患及家屬於就醫、檢查、復健和洗腎的不便時,更主動告知我們:「如有更換,他要再來負責這部份的經費」!在林桑的協助及各方面人力、物力下,我們於最快速的時間完成電梯更換,並為新電梯啟用祈福,在此非常感謝林先生對鄉親的守護。

疲憊也不停止是一顆照顧病患的心

電梯故障及汰換的期間雖然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同仁也因協助扶爬梯機需要支撐機具及病友的重量,身體上多多少少帶來酸痛感,有的同仁還需要止痛藥來緩解不適。但這些並沒有讓我們卻步,更加展現院內同仁的積極付出、願意照護病患的心,更珍惜這段期間激發出的團隊默契與情感交流。謝謝所有於過渡期的體諒、謝謝敬愛的林桑、謝謝工程期間同仁們自動自發的協助,沒有大家就沒有的新電梯的啟用,我們將以新電梯一起服務並守護鄉親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