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七甲線上的那天那夜 —土石流隔絕去路,卻擋不住滿溢的温情

文: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蔡純純護理師

那天那夜,即使面對生死交關的天災

醫護團隊分享自己的食物、專業、

分享我們的願意、真誠和笑容。

滿溢的溫情,感染、安撫了受困民眾;

這溫情湧流,陪伴我們走過70年山地巡迴醫療的歲月,並繼續前行!

最有溫度的醫療工作-山地巡迴醫療服務

我是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IDS)護理師,曾任職於北市醫學中心,因孩子的緣故搬到宜蘭,進入IDS的工作行列,在大同、南澳兩原鄉從事醫療服務快兩年。剛到部落服務時,內心有極大的震撼,用一句話來形容:「一個宜蘭兩個世界」。部落大多是無醫村,房子依山建造,建材大多是鐵皮搭建且偏避,和熱鬧熙攘的城鎮反差甚大。兩年來,我感受到大部分原民的樂觀開朗,並喜愛與他們互動、話家常,我也學習族語、與他們建立關係成為朋友。這份工作對我而言是開心、有意義的,不只是份工作,因而看見偏鄉許多人的需要,並給予祝福。希望能集合團隊力量,守護部落的健康,讓他們在困境中獲得一絲溫暖,所以我心目中的IDS,是最有溫度的醫療工作。

那一天醫護團隊成為受困現場連繫窗口

今年10月16日,大雨造成台七線多處坍塌,我們IDS一行四人受困在大同鄉英士路段,和我們一起受困的還有十六台車。我們同事四人看到現場的潛在危險,主動向外求援,打電話回報醫院,公關室俞主任馬上動員聯絡縣政府,並把我們加入公部門救災的對話群組。因為我們是公部門能掌握現場狀況的唯一管道,於是我跟雅嫻護理師擔任起公部門與現場受困民眾的聯繫窗口,協助清查所有受困車輛車牌、民眾姓名等資料。

同心協力的溫暖,五餅二魚的豐盛與平安

當遊客缺水缺糧來向醫療車求助時,我們貢獻初車上的瓶裝水及乾糧。在得知有受困民眾發生低血糖時,就拿出藥櫃的葡萄糖水來救急。受困現場,也有一群人煮熱食、提供自己攜帶的香蕉、饅頭餅乾,一起分享給更需要的人。之後土石流並沒有因為大型機具的開挖而趨緩,反而越來越嚴重,曾經翠綠的山林九在我眼前發生四次大走山,現場民眾驚聲連連,人心恐慌浮動。

我是護理師、也是基督徒,在受困時我在內心禱告:「求主耶穌保護大家,並且不要再下雨,唯有雨停、土石不再坍塌,我們方能獲救。」禱告交託後突生勇氣,醫療車上四人的共同信念,就是受困的百位民眾和我們一定要全部安全脫困。

現場受困民眾中有一位公務員李小姐,她主動加入我們,協助聯繫受困民眾、關心身體不舒服的洗腎病患,我們幾個就在泥濘、落石不斷的山路上奔走,天黑時更靠著民眾提供的手電筒照明,才能走在充滿石頭的路上不跌倒。

夜更深也更冷了,挖土機持續開挖中

晚間十點雨勢變小,我整天都因身心的緊繃而不覺飢餓。手上還有一顆民眾送給我的饅頭,正在想還有誰會需要時,有一工程人員因著胃痛前來找我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一位73歲換過人工膝關節的長者,開怪手來支援,後來因道路中斷,長時間未進食導致胃痛。聽到連長者都為了救我們脫困來到現場,我把饅頭給阿公,緊握著他的手,內心無限感動,因為知道我們不是孤單無援的,有許多的人為了救我們脫困,正冒著風雨、道路坍塌的危險在持續努力著。

雨停了,看見英士的上空星星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避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以賽亞書5410

雨停了,黑暗中我抬頭看見英士的上空有星星,我深知這是上主對我禱告的回應…我深信我們最終一定能平安獲救。隔天凌晨一點,後方往棲蘭道路搶通了!原本預計隔日中午才會搶通的道路,因為雨停了,怪手才能加快速度讓我們能順利脫困。所有的車輛往後撤退,在便道上慢慢通行,終於抵達棲蘭山莊,並拿到簡單的麵包飲水,之後協助因棄車翻越土石堆、冒險逃命來搭便車的遊客夫婦與家人團聚後,山巡車才由縣51道路回到醫院。見到我老公來接我下班時,已是凌晨三點,回到家中簡單洗漱後,躺在床上,才又聽到窗外驟雨的聲音,我們一行人剛經歷了神蹟!

謝謝現場幫助我們脫困的許多無名英雄,還有院內同事的關心,也感謝神父及弟兄姊妹的禱告,讓我在慌張害怕之餘,能不忘倚靠全能的上主,做自己能做的小小事來榮耀祂!將榮耀歸給愛我們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