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心中的李智神父

文:編輯部整理

4月18日下午3時,在醫院的耶穌聖心堂為舉行李智神父入斂禮後,開放讓病人、教友、員工及各界弔唁。

聖心堂的燈守候著每一個進出的思念

每天耶穌聖心堂外,各界以鮮花向神父表達懷念,聖心堂內終日亮著燈守候著每一個進進出出的思念。聖母軍教友唸玫瑰經、唱聖歌與祈禱;病人由家人或照顧者陪同坐著輪椅上香、柱著拐杖的老教友緩緩繞著棺木的身影、推著點滴架望著神父照片滴著淚水;父母親帶著孩子來看神父爺爺行禮致敬;同仁每天早晚到聖堂只想多陪神父一點、步出聖堂的老員工抽著烟以吐悲傷、年輕朋友拿著手機留下神父最後的記錄…。

他像微風,吹拂著每位愛他的人

還有好多的群組訊息,在網絡中傳送著對神父的思念:

神父常到院內走動關心,總以溫暖口語:「你們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

神父是「每一件很偉大的事」的最佳典範,謝謝神父、謝謝醫院讓我們一起參與《每一件很偉大的工作》。

神父:「困難的代誌還是愛有人去做。」語重心長後總會再温暖地說:「去該去的地方,去做天主指派給他的工作」

神父的溫暖、鼓勵,是面對工作困難挫折時總能帶著盼望堅持到底的力量。神父的溫暖、鼓勵,讓自己看見工作的價值。

妹妹病危50多天的時間,很老的李神父每天幾乎準點出現加護病房為她祈禱。

記得有次和神父談話時,談到「遺憾的事情」,他常用很溫暖的話語教我如何換個角度,看到事情正向的一面。

記得一年前,神父找我到他的辦公室,安慰、陪著我流淚,給我一片巧克力,為我祝聖祈禱….。他是如此特別的一位長者,一位讓人敬愛的長者。

我不敢參加告別式,因為我會哭泣到無法自己……。

神父離開了,很難受、沈重。不過,也許他就像微風,吹拂著每位愛他的人。

謝謝您給我們最好的榜樣

看到參加殯葬彌撒的人中,有許多年輕人,神父真好,好到影響年輕人,在彌撒中,我感受到神父的愛與天主聖體的榮耀。

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李智神父逝世,全世界特別是在台灣都備感追懷哀思,李智神父奉獻一生,為台灣教會服務,我們會永遠記得他,也永遠為他祈禱!」

靈醫會副總會長:「李智神父是一位偉大的傳教士,我們感謝他,也感謝在台灣傳教的所有神父!」

鍾安柱總主教:「李神父以一口流利的台灣話驕傲地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雖然他的血統是義大利人,但他奉獻給台灣一生最精華的歲月,早已是正港的台灣人!」

呂若瑟神父感性憶往:「李神父像父親一樣關心、安慰、照顧我!我想,很多經過他洗禮的人,都在天堂門口等著迎接他,他將永遠和天主在一起,安享福樂與平安!我要向李智神父說:『謝謝您給我最好的榜樣!』」

以台灣滿滿的愛和李智神父道別

4月24日上午10時,羅東北成聖母升天堂為李智神父舉行殯葬彌撒暨告別式,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主禮,聖座榮休大使葉勝男總主教、靈醫會菲律賓會長艾德華神父、台灣區會長呂若瑟神父及來自全台近30位神長共祭。千人相送的盛大禮典,既莊嚴又隆重。

移靈至廣興天主教公墓安葬時,靈車由北成天主堂沿著北成街、純精路、維陽路等,一路都在玫瑰經誦禱聲中遊行。沿途許多民眾也鞠躬致意,為李智神父送上最後一程。入土安葬禮由靈醫會菲律賓會長艾德華神父主持,逾200人殷殷相送李智神父入土為安,所有參禮者獻上鮮花、撒覆泥土的最後時刻,以薩克斯風演奏〈聖母頌〉送別李智神父。

4月24日我們以台灣滿滿的愛和李智神父做最後道別。也相信,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李智神父的一句話、一幀照片、一句經句或一首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