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天主的愛—聖若瑟社區長照

文:南澳弘道仁愛之家院長  楊廷芬

老人趣事兩三樁

南澳聖若瑟社區長照日照中心於今年6月開始收置南澳鄉有日照需求的能失智老人,最初只有朝陽的阿腰(化名)及東澳的阿琴(化名)。這兩個老人一個聽閩南話、一個聽國語,一個右邊偏癱不良於行,一個四肢無力都做輪椅,一個答非所問,一個總是微笑但不知所云。

現在已經服務近半年,老人從2人到現在的7人,有的來幾個半天,有的來星期一至星期五,有的伴隨失能失智或無法清楚語言表達,或失智嚴重、無法久坐,一直說話或一直唱歌,不然吵著要回家煮飯……好不熱鬧。

在長輩身上,看見天主的愛  

有這麼一天一位失能加失智的長者,問我作品做得再好,也是最後揉揉就丟掉,那有什麼「路用」。我跟他說我們來義賣赚錢如何?把赚到錢給妳們加菜、請好老師教你們…,他的眼睛閃出光芒,之後的每一堂課都非常認真,努力做到最好。

失能失智長者即使身心衰敗,但內在都有著神聖的靈魂,我看著他們的功能慢慢回復,開始聽得懂他說什麼、也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包含喜怒哀樂!讓我深深體會到,這是多麼有價值的一份工作呀!天主的愛在他們身上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