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愛,看見澎湖最美的風景

文:編輯部整理

他說:「離島打漁家長大的孩子,因為會暈船才嘸過討海打漁的生活。」他帶著家鄉的海味,有著討海人的精神與職人的堅持,出外拼搏出一片天。他是澎湖旅外傑出企業家—顏清福先生,這天他娓娓道出與澎湖惠民醫院的一段情緣。

帶著知足感恩的心  默默捐助行善回饋社會
帶著對家鄉的掛念  總是關心家鄉弱勢需要
帶著對神父的感念  大力支持澎湖惠民重建

知足感恩、默默行善

1956年出生在澎湖離島桶盤的他,幼年過著沒水電,需要自行挑水、燒柴、吃地瓜稀飯的日子。父親因病早世,母親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照顧整個家,他小學畢業後選擇外出就業、不再升學,幫母親分擔家計。12 歲時,母親帶著一家人搬至馬公,一家人住在由惠民醫院羅德信神父所主導興建的惠民二村國宅,將近10年。他從碼頭的冷凍廠擔任搬貨工人轉到珊瑚加工,憑著認真、勤奮、用心吃苦工地地學,奠定了他在珊瑚加工的專業基礎。

結婚後帶著叔叔及家人離開澎湖來到台北創業,從珊瑚加工技術到經營工廠,再轉型到琥珀及其他珠寶的經營。初期的艱辛、經營期間的跌跌撞撞,一路他都挺了過來。事業有成後更加珍惜身邊所有,他說:「感謝四叔叔帶引下學習珊瑚雕刻, 開啓了対外的門戶」、「自己苦過,知道其中的辛酸。」因此,他都會回饋鄉里默默行善,無論是醫療或偏遠地區兒少等弱勢團體機構。

感念神父、大力支持澎湖惠民重建

他知悉澎湖惠民醫院重建的訊息,來電詢問並低調的回到故鄉探訪惠民醫院。10月27日顏先生及家人在陳雙全副議長的陪同下,到惠民醫院捐贈1000萬元作為重建基金,他說:「感謝神父,感謝天主教靈醫會,惠民二村在困苦的兒時記憶,帶給一家人滿滿溫暖的回憶」。副議長同受感動,也積極奔走協助募得親友善款共計70萬元,分別是劉志華先生20萬元、周再祥先生20萬元、邱玉玲女士20萬元及王良祺先生10萬元,陳副議長表示:「顏先生此舉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支持與愛心一起發揮力量,早日達成目標!」

隔日顏太太傳來一張澎湖港灣漁火點點的夜景照,想起之前電話聯繫時顏太太說:「謝謝神父的大愛!讓我們習得知足感恩、惜福傳愛。」。再看一次照片,澎湖不僅夜色很美,更美的是人心。看見一路陪伴夫婿胼手胝足、同甘共苦的賢內助;看見一對帶著兒女四處行善的良善父母;看見一個離鄉出外打拼的家庭對家鄉的思念與關心。真心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