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哥」陳建仁前副總統卸任後第一個公益代言獻給了「澎湖惠民醫院重建」

文:編輯部整理

前副總統陳健仁將卸任後的第一個公益代言獻給了我們的「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8月12日的記者會中「大仁哥」感動分享、更呼籲台灣民眾一起來當「大仁哥」、「大仁姐」熱烈支持澎湖惠民醫院的重建案,一起幫忙籌措5.5億元的興建經費,給澎湖的高齡者一個安全、完善的長照醫療資源。

我們都被靈醫會及義大利的神父感動過

「呂若瑟神父到中研院辦公室找我,希望我能一起為澎湖惠民重建計畫募款案代言,我馬上就答應了。

「靈醫會是醫療善會,往往在最偏僻、最離島的偏鄉看到自己的責任;靈醫會沒有選擇簡單的工作,而是在最困難、最艱鉅的地方去工作。

「80歲的呂神父,來請求的不是自己的好處和利益,而是為那些沒有辦法及没有管道為自己發聲的離島弱勢老人,以及身心障礙者爭取最基本的就醫及受照護權。

「澎湖鄉親年紀大了、失智、失能了,能妥善照顧他們的人在哪裡?惠民醫院要重建是何等的大愛,澎湖的高齡長輩、失智失能的長輩們,還好有惠民醫院的醫師、會士在幫忙照顧。

「台灣偏鄉和離島的醫療上,很多政府做不到的醫療照顧,幾乎都是教會醫院在補不足,許多神父修女及宣教士,不計報酬地進到最貧病弱勢的族群當中,支撐他們的就是愛和信仰的激勵,希望能有更多人來關懷離島醫療,助他們一臂之力。」

我們應該要給澎湖更好的回饋

「我自己過去剛從美國回到台灣時,在澎湖的白沙鄉、湖西鄉設了兩個研究站,研究B型肝炎、C型肝癌的人所受到影響,研究出如何分辨出風險。等到2003年擔任衛生署長的時候,就依照澎湖的研究成果,實施B肝、C肝的全國免費治療計畫,讓台灣因為肝炎而死亡的風險下降了40%。

「澎湖人參加了這個計畫,讓全台灣的人都可以得到照顧,我們應該要給澎湖更好的回饋。」

每一個人都是大仁哥、大仁姊

「台灣有人有愛,武漢肺炎在台灣可以受到這麼好的控制,就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愛心、都願意幫助別人,用這樣的方式互相幫助,這就是台灣的價值,也是台灣讓全世界驚艷的地方。

「我很喜歡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說的一句話:《我們沒有做偉大的事情,而是用很大的愛心,做小小的事情。》我相信台灣人民都是善良、願意幫助別人,台灣人民每一個人都是大仁哥、大仁姊,希望大家慷慨解囊協助澎湖惠民醫院能夠早日重建,讓澎湖老人家享受到台灣全民的溫暖。」

 用我們溫暖回報他們當年的溫暖

感謝陳前副總統擔任我們《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的第一個公益代言人,大仁哥隊長呼籲台灣每一個大仁哥、大仁姊一起延續義大利神父對台灣偏鄉醫療傳愛的美好事工,一起到澎湖,用我們溫暖回報澎湖老人家當年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