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寶貝來唸歌仔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社工組長 盧淑莉

我身騎白馬呀〜跑三關,改換素衣呀〜回中原…

這是哪裡來的歌仔戲呀,唱得如此悠揚有勁,讓我們仔細來瞧瞧是誰呀,原來是啟智中心歌仔戲社寶貝們正在練習呀!見到寶貝們各個神采奕奕,認真的學起歌仔戲中「整冠帶領、蓮步輕搖、眼角送秋波」的動作,口中娓娓唱出悠揚的曲調,自信快樂的模樣讓人禁不住地豎起大拇指給個大大的「讚」。

方法對了就學得會!

遙想當初成立到現在經營成果,真是又見證了神父所說的「他們都是天才寶貝,方法對了,他們就學得會」、「不要想太多,該做的是去做就對了」!這兩句話。

話說我們宜蘭地方戲曲團隊-佑聲戲劇協會進行公演時,都特別保留位子,邀請天使寶貝們前來欣賞演出,每次帶著寶貝們欣賞演出時,總會看見寶貝們目不轉睛地盯著看,手不由自主地跟著比劃起來,幾次的觀賞經驗後,看著寶貝們興趣盎然的樣子,於是試著詢問:「喜不喜歡,有機會換我們來演演,大家覺得如何?」沒想到隨意的玩笑問話,寶貝們聽到後竟然每個人皆頭如搗蒜般猛點頭認真表示:「進水〜要演啦!!」。此時的我一想到歌仔戲的表演難度後,騎虎難下的感覺油然而生,真為自己的多言感到後悔呀!但是見到寶貝們躍躍欲試如此高的興緻,實難不幫他們圓此戲曲之夢,於是乎「歌仔戲」社也就此開始醞釀籌畫了起來。

對的事去做就對了!

然而歌仔戲是一項包含了曲調、身段、唱說功夫的表演藝術戲曲,如此精緻之表演藝術,又該如何能將之順利成為心智障礙天使寶貝們所學習的一項活動內容,幾經評估都覺得實在是一件不容易之事啊!也因此對於社團的未來,著實感到忐忑不安,甚至萌生退縮之意。但想想寶貝們那殷殷期盼的眼神,又實在不忍取消社團,後經與團隊討論後,最終還是依著「對的事去做就對了!」硬著頭皮做下去。

於是我們諮詢佑聲戲劇協會專業老師的的意見,並將寶貝們的限制及其我們的擔憂告知專業指導老師,原以為專業老師會跟我們一樣感到卻步。但沒想到,專業老師一聽到我們成立初衷後,馬上對我們說:「安啦!沒問題,我們全力支持」,沒想到專業老師比我們特教背景的團隊還具信心,當下真覺得汗顏呀!但也在專業老師的定心丸加持下,聖嘉民歌仔戲社終於在106年正式成立並開始經營。

堅持下去總會有成績!

經過三年來的學習,寶貝們在社團經營老師及佑聲戲曲協會淑貞老師的長期指導下,開心且認真在歡笑與沉浸於本戲曲藝術中。現在的我們無論是「狀元調」、「茶花女」、「都馬調」都能信手捻來唱她一段,雖然肢體柔軟度不夠,但每個動作皆能比畫到位。現在我們歌仔戲社偶爾受邀表演,寶貝對此機會總是非常興奮開心地積極練習,到了粉墨登台的那一刻,每個寶貝臉上總是掛著自信的笑容,唱念比劃從容而穩健,每每感動台下觀賞的我們。

真的!誰說他們不能,看看寶貝們樂在其中及優質表現,果然應證了神父所說的—「對的事情去做就對了。」天底下真的無難事,方法對了!堅持下去總會有成績。

給我們個熱烈的掌聲吧!

或許〜我們歌仔戲表演不是最專業的,但相信我們的表演相當具有生命力度!所以,下次有機會看到我們的表演時,套句寶貝們的唱詞:「我們不要向你們撿錢,我們要的是你們的拍手聲…」給我們個熱烈的掌聲吧!

邀請您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寶貝天使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郵局劃撥帳號:1649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