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勿輕忽,小心食道癌上身!

文:肝膽腸胃科 王威迪醫師口述

公關部整理

在十大癌症當中有「短命癌」之稱的食道癌,不僅在去年奪走了將近1800人的生命,更在過去十年來的死亡率增幅名列第一,究竟食道癌要如何預防呢?

食道癌在腸胃道的癌症中惡性度較高,通常早期並沒有症狀,當發現有症狀時,大都已經偏向晚期了。約有七成的病人已是晚期才發現,症狀有吞嚥困難、體重減輕,最嚴重的病人可能會有吐血或反覆咳血等症狀,係因癌細胞會侵犯周遭的血管,甚至後方的氣管。有些人則是會有胃食道逆流相關的症狀,甚至是更後期,癌細胞若已經轉移到腦部,會有一些神經學的症狀;若轉移到骨頭,可能就會出現腰酸背痛的問題。

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喝酒、吃檳榔

在台灣罹患食道癌的男女比例大約9:1,原因與遺傳無太大關係,主要是由後天的生活習慣引起。最明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喝酒、吃檳榔。眾所皆知,這些習性以男性居多,因此男性罹患食道癌的比會明顯偏高。若病人同時有抽菸加喝酒的習慣,比起完全沒有抽菸喝酒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比例比正常人多一百倍;如果三大危險因子兼備,罹患食道癌的機會就會多兩百倍。

『喝酒』在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裡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喝酒後會臉紅的『紅臉族』,身體裡面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身體無法將酒精完整的代謝,而產生不完整代謝的產物叫做『乙醛』,乙醛這種產物除了是致癌的因子之外,也會從血管擴張,所以臉看起來就會比較紅。建議盡量減少酒精的飲用,甚至是烈酒,身體不斷地產生乙醛,這些致癌物質會持續對身體造成影響,進而罹患食道癌。

保持在不燙口的65度以下,以策安全

飲食也是需要多加留意的,有些人喜歡吃一些含胺類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這些食物的成分中,會加一些胺類成分以達到防腐的效果,進而增加食道受損以及癌化的機會。另外喝過燙的湯或是吃過燙的食物、飲料,也會導致食道受傷,長期的傷害而造成慢性發炎,罹癌的機會也會提高。建議食用食物、飲品時,保持在不燙口的65度以下,如剛泡好的熱茶、熱咖啡,可先放涼再飲用。食道癌患者中有一小部份族群,與較肥胖者以及胃食道逆流有關係,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也可以大大降低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新鮮的食材,降低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國外知名的癌症相關雜誌報導,研究發現有吃高劑量柑橘跟沒有吃柑橘類的人相比,確實可以降低將近兩成三的食道癌的機會。在此需強調的是,雖說研究上顯示柑橘類會降低罹癌機會,而健康的飲食概念注重均衡,應避免著重在特定某一類的食物,每天食用蔬果類以降低患病的機率,避免食用加工類食品,多多攝取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水果、魚肉、白肉,都可以降低食道癌發生的機會。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食道癌發生在黏膜上的變化,用斷層掃描跟核磁共振等是檢查不出來的,建議民眾可以做定期的內視鏡檢查,若民眾會覺得內視鏡檢查不舒服,可以與醫院醫生討論檢查的方式,以降低檢查上的不適。

最後提醒大家,若發現自身有吞嚥困難的問題,長達兩周到三周以上的話,請儘快到醫院看診接受完整的檢查。如果真的確診食道癌的話,一定要好好與醫生配合接受治療,切勿因心急而輕易地去嘗試或相信坊間的一些民俗療法,因而延誤了就醫的黃金時間。

 

精彩影音請上Rti中央廣播電台Yotube頻道收看-《台灣人臨床講義》羅東聖母群醫系列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