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的這扇門—居家復能服務與文化健康站

文:山地巡迴醫療南澳復健站復健師 謝玉鵬(巴桑)

   在通訊非常便利的時代,當手機因沒有訊號而無法使用、無法聯絡時,是會讓人沒有安全感的。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部落,正是一個有點距離、網路常常不通的山區部落,仿佛進入遠離塵世的世外桃源。

巴桑與文健站長者的約定

由南澳到金洋部落,將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公車到復健站,常因車班班次少、時間對長輩復健時常不足、部落長者騎車危險性高,加上山區偶會下雨,許多到南澳復健站接受復健治療的長輩,時常有一搭没一搭或中斷復健。

金洋文健站希望能在部落開設「延緩失智、失能」的課程,就在這個期待之下,開啟了金洋文化健康站每個月3次的體適能相關活動。很高興每個月有三天的上午,總猶如剎那進入另一個空間般,開啟內心另一扇門,展開巴桑與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們的約定旅程,也讓自己體驗沒有手機時那種放空、放鬆的感覺,並全心與長輩聚在一起的精心時刻。

居家復能個案的相遇

接到長照中心特殊個案通知:「83歲帕金森症的長者,住在南澳鄉金洋部落」。當下憶起2012年居家復健個案的幾個特殊畫面,加上每個月3次在金洋文健站的課程活動,部落的大部分個案都是巴桑熟悉的長輩,進入每個長者的家,都能體驗背後許多動人的故事。

以最快的方式收案,隨即安排家訪,在部落騎機車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雖會遇上大雨,但還是選擇輕便有效率、機動性強的「灰狼」(機車小名),我也早就習慣帶兩套衣服,可以因應隨時濕身的意外。在部落的路上隨時可遇見熟悉的人,在巧遇閒聊中並順道前往文化健康站打招呼,十幾個長輩都是曾經到過復健站復健物理治療的長輩,由認識的長輩指引下,很快地找到該位金洋部落長輩個案的家。走進個案家就清楚聽到「巴桑」的叫聲,一個我很熟悉的老朋友—83歲的阿勇阿公,見到抖著的雙手,上前問候並握住長者的雙手,這感覺像是很久沒見面的老朋友般相見歡。

再次見識獵人的靈魂與魄力

訪視交談及動作功能評估後,我與阿勇長輩定了一個治療目標:就是從家裡走到文化健康站。長輩說他現在這樣應該不行了,快要回「老家了」。而我先解說症狀與剛測試評估他的動作表現的功能狀況還很好,於是我說:「我相信您可以達成目標,當然不是要馬上就能走去金洋文健站。」同時跟他分享在其他部落長輩進行復健運動的經驗,當阿勇長輩聽到其他部落熟悉長輩的改善狀況,也聊起目前在復健站做物理治療時的其他老朋友,這樣輕鬆的對話,讓阿勇阿公與我再次建立起一個更加信任與充滿盼望的關係。

就這樣在不同強度動作需求、練習單一肌肉動作、轉位技巧運用、平衡感動作練習靜態與動態變化、加上電療輔助,還有常用的taping(貼紮)技術,幾週後我已經與阿勇一起走出家門到戶外曬太陽,雖然休息了好幾次,但很開心地走出了家門。令我驚喜的事,文健站的長輩最近告訴我:「阿勇最近已經能走到文化健康站,參加活動,休息很久後,再走回家。」阿勇自己協同家人就做到了,再次讓我見識到獵人的靈魂與毅力。

舞在金洋部落,見證人間的真善美

近日大雨特報神準,要進到金洋部落之前,果然下起瞬間豪大雨,但與長輩的約定,加上受到長者背後動人故事的吸引,心中有一股力量告訴自己:「雨是一時的!這份承諾在15年山地巡迴醫療日子中,像是穿越時空般,在身、心、靈的某個點上激起動人的旋律,讓我樂意盡情舞蹈在其中。」而我也深深體會到這個世界罕見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