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這裡

文: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 黃龍冠

「我喜歡這裡,這裡的妹妹每天臉都笑笑的,都會笑著問我有沒有喝水。」一位在這裡住了五年多的阿福公笑著跟我說。

「我喜歡這裡,院長每天都會來關心我們,怕我們沒吃飽、沒穿暖,院長足疼惜阮。要來這裡住,我等了快一年,本來怕自己等不到,不過,還好讓我等到了。」一位在這裡住了三年多的阿笑姨笑著對我抱怨說。

「我喜歡這裡,聖嘉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天雖然有忙不完的工作,但是,能在這裡工作是幸福的。我人生第一次出國還是院長帶我們出去的。」一位在這裡工作了將近四十年的護理師,一臉幸福的跟我這樣說。

她哭著對我說:「我喜歡這裡,但是我好矛盾。害我最慘的人是台灣人,對我最好的人卻也是台灣人。」這是來自越南曾在這裡工作了三個多月的人口販運的被害人,她離開台灣的前夕,我們問了她最想要甚麼禮物,集資幫她辦了個歡送會,送了她一隻「大同電鍋」。

「我喜歡這裡,學姊人都很親切,我大學剛畢業,甚麼都不懂,笨手笨腳,但是學姊她們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教導我,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做給我看。」一位剛來一個多月的照顧服務員靦腆地跟我說。

「我很喜歡這裡,因為揹著太多人的喜歡,所以壓力滿大的。哈哈⋯」我有點自傲的跟自己說。

讓更多人喜歡這裡的聖嘉民長照中心

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落成啟用至今,即將屆滿十年,2009年七月,從丸山頂上搬遷到三星這裡,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服務新紀元的開始。從荒蕪一片,到現在的鋼筋建築;從機構式的養護照顧,到走入社區的送餐服務、交通接送服務、日間照顧、到宅沐浴,直到今年即將開辦的居家照顧服務。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戰戰兢兢地,為的是效法聖嘉民「視病猶親」的精神,提供最好的服務來符合每一位長輩的需求,更期待能將這份愛擴及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經營一個機構著實不易,推展老人照護工作更是一項公眾事務的鉅大工程,需要社會各界的共襄盛舉。我常在想,如何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完善宜蘭縣的社會福利網,然而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正是朝向這個理想邁進,促使宜蘭縣的社福網絡更加完善、實現多元照護的目標。雖然,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目前已經奠基完成,但我們不能就此引為自滿,如何將我們照護老人的專業服務推展至社區,讓社區的居民也都能享有像在聖嘉民一樣的高品質服務,讓社會大眾都能關心我們週遭的老人,更是我們當前努力的要項。但是我們一己的力量畢竟有限,生命需要關懷,弱勢需要扶助。

聖嘉民失智照顧專區需要您的協助

過去以來,感謝各界善心人士一直不斷的支持與協助,讓我們在服務長輩的路上不論是實質上的金錢贊助或是精神上的熱心支持,都能感受到大夥的真情付出。正在興建中的聖嘉民失智照顧專區目前正需要各界的慷慨捐輸,未來完成後,將可減緩八十個家庭的照顧壓力。朋友!如您也願意加入老人照護的公益行列,一元不嫌少,千元不算多。您的協助將是我們最實際的後盾與力量的來源,而我們也保證以專業服務的熱忱和完善的規劃逐步落實我們照顧老人的理念,推動更精緻及更符合長輩需求的照護服務計畫。

失智專區擴建—期待你的加入
戶名: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帳號:228-07-011668
銀行別:兆豐銀行羅東分行
郵政劃撥帳號:5001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