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相遇在陽光下

文:羅東聖母醫院/社工室 江宜璇

    已經下了一周的綿綿細雨,直到那天放晴出太陽了,而那天就是我們相遇的日子。

還記得那天與我討論自己最後心願的你,是那麼陽光是那麼精神奕奕,當時的你很肯定的跟我說你想要器官捐贈你也想要大體捐贈,雖然知道自己的疾病不允許但仍希望可以試看看,當下的我立刻幫你聯繫了所有的單位,只希望這個心願不會變成彼此的遺憾。雖然最後的答案是僅僅只能捐贈眼角膜,但當你知道心願可以被完成時那滿足的表情,卻深深印在我的眼中,你的妹妹陪著你從北榮回到宜蘭,陪著你走過一次又一次鬼門關前,看著疲憊又有點慌張的妹妹我告訴他別擔心,當那天到來時我一定來陪著你面對這些所有流程,當下的我很肯定的說出這句話。

就在這個寂靜的假日,我的手機響了,而來電的是聖母醫院安寧病房,電話一頭的護理師告訴我你的狀況改變了,家屬也陸陸續續到院,而我簡單交代一些注意事項後什麼也沒想的便衝出家門返回醫院。當我踏進病房時你的兄弟姊妹早就到院陪伴你,他們含著淚的問我你還有什麼心願嗎?除了器官捐贈之外呢,當下你的兄弟姊妹想得不是財產怎麼分配,不是後事怎麼處理,而是擔心你的心願有沒有被完成或是還有什麼遺憾。這是你的家人對你的愛也是他們對你最後的成全。

或許是你還有心願未了,或許是希望家人可以慢慢接受你即將離開的事實,或許是給團隊更多的時間可以為你做最好的準備,你在白色情人節這天離開了我們,我一直都相信每個人都會自己選擇適合的時間離開,而你選了一個家人可以到院陪伴的時間離開,你選了一個團隊成員可以緩緩幫你連繫好好陪伴你的時間離開,當我在一旁為你冰敷眼睛時,當我推著你進去手術房時,當我在手術房見證你完成這個偉大心願時,甚至當我陪同你離開手術房那一刻,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謝謝你讓我遵守我的承諾陪你完成你的心願,謝謝你讓我見證了小愛化成大愛的過程,謝謝你讓我看見最美的牽絆是家人彼此的關心與成全,直到最後一刻我都忍住眼淚不讓它往下流,因為我希望直到最後一刻我都是用微笑送你走。

每一份的感動背後都有許多默默付出的人,不論是莊惠蓉醫師、吳筱雯醫師假日放假還是隨時接到我們詢問的電話;專科護理師美月姊那幾天隨時與台大協調師保持聯繫,掌握病人的狀態與捐贈的流程;還有病房每一位護理師、照服員、志工那段時間對於病人的生理照顧以及家屬心理上的陪伴與關懷。而這份感動最大的功臣除了團隊成員外,是我們最親密的家人們,沒有他們的成全與放手,不會有此時此刻的感動,更不會有小愛化成大愛的見證。

謝謝你為我們上了這麼偉大的一課,也謝謝你讓另外兩個陌生人的眼睛再次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