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遇到運動錶

文: 羅東聖母醫院/藥劑科 王彥婷

一直以為近年來瘋戴運動錶是年輕人的時髦,有一天阿母開口說:「阮朋友有掛ㄧ款手錶,欸賽量心跳和步數,恁嘛給我和恁阿爸買一支掛看嘜⋯⋯」當我們姊妹聽阿母説要買運動錶時,想說阿母只是趕流行,朋友有戴,她也要戴,還真狐疑她會有運動的決心。後來,我們姊妹商量後,我們幫阿母和阿爸各買一支運動錶,從此開啓了二老的運動激勵之旅。

我的阿母今年快72歲了,她總是把照顧家人的事擺第一,為我們張羅東張羅西,只要我們有事相求,她總是二話不說大老遠奔波也要使命必達,不記得從何時開始,她有著隨年紀增長、新陳代謝變差的福態,她常嘴巴上說要減肥,但老是說說而已,沒有確實付諸行動;她常説她洗衣服、曬衣服、拖地就是在運動,我們都知道那只是勞動,她其實是為了打發時間而找事做,所以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家事;她常唉這裡痛那裡痛,近日更透露她膝關節疼痛,都不敢上蹲式馬桶,因為她怕蹲得下去,站不起來,她到羅東聖母醫院求診時,家醫科林醫師告訴她,這是退化性關節炎,除了藥物治療外,減重也可以改善膝蓋承受體重的沉重負擔,達到舒緩膝蓋疼痛的方法。

我試著說服阿母每天走路當運動試試看,阿母聽了也只是好好好,但就是不見她有行動力!身為羅東聖母醫院醫療人員的我,一直把本院致力推動健康照護並積極投入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以及深入社區衛教宣導自我照護與健康促進的觀念為職志,因此當阿母說要買運動錶時,除了答應幫她買之外,亦沒有忘記把這樣的觀念跟阿母分享,同時跟她約定開始運動的承諾。

一開始,阿母還是會唉說:「今天好累!我遶了學校的湖5圈,全身痠痛…」但漸漸地發現,這樣疲憊的說話次數愈來愈少,倒是充滿成就感的口吻說:「今天超過運動錶設定的目標2千多步!」每天阿母會在家庭Line群組裡回報他們今天走路的成果,看著阿母和阿爸每天的目標一天比一天進步,連阿爸都驚喜地分享著他一個月內已成功瘦身3公斤,而且他們晚上也都比較好睡,阿母在一旁也開心地表示:「雖然每天這樣走也還是會很累,但覺得身體愈來愈有體力,也瘦了一些,謝謝你們買給我的錶,現在的年輕人真厲害,還會發明這種錶可以提醒老人家每天要多走路。」

這次的清明連假,我們安排了一趟花東之旅,其中一個行程去了台東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原本擔心阿母可能無法負荷整天的活動中又是攀爬陡峭的山壁,又是爬高樹這樣上上下下的挑戰,但令我們驚喜又意外的是,之前總是嚷嚷膝蓋痛和無力的阿母,竟然可以全程參與並成功達陣,阿母還說:「奇怪,我怎麼都沒感覺膝蓋會不舒服! 」環視當天同團的100多位旅客,阿母和阿爸的年紀應該是前三名的年長,很多比他們年輕的長輩都選擇放棄攀爬,連同團的其他旅客都誇讚我的阿母和阿爸超級厲害!阿母說這是這段時間認真走路運動帶來的超棒效果,她自己也很開心她能做到,並和我們一起體驗原始生活的樂趣,沒讓難得的行程有遺憾!我真的很開心阿母因為好奇心想要運動錶,讓她和阿爸一起養成走路運動的好習慣,一起讓身體更健康。

從阿母遇到運動錶這一連串的驚艷也讓我有很深的體悟,原來,老人家需要的是一個生活的重心,尤其是傳統的父母,在他們養育兒女的大半輩子裡,因為全心全意地都只想到為孩子付出,已經忘了為自己而活,當孩子們都長大了各自嫁娶後,還真不知如何過日子!面對逐漸高齡化的社會,在我們醫院宣導自我照護與健康促進的觀念時,或許可以思考建立老人生活重心的元素,讓老人家有每日運動的目標,進而創造健康樂活的附加價值!很感恩我的阿母能照顧好自己和阿爸的身體,不讓我們擔憂,在母親節即將來臨之際,在此祝我的阿母和全天下的母親健康平安,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