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因為愛

文:南澳復健站治療師 謝玉鵬(巴桑)

    附屬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的一份子,南澳復健站成立至今已有十四年的歲月,主要服務大南澳地區的復健物理治療,也深入鄰里,讓鄉親了解復健相關專業問題,進行衛教訓練,以及對日常生活中不良姿勢造成傷害的各種因子,進行預防措施。

深深觸動我的內心

六年前受宜蘭長照管理中心邀請,承接原鄉長輩居家復健服務,第一次走入各部落社區,部落的美深深烙印在內心深處。當時早上還有承接機構健康操課程,那段時間雖然忙碌,但走在部落都會遇到熟悉的Yutas(阿公) 、YAKI(阿嬤),與長輩之間的溫馨互動過程中,深深觸動我的內心,無形之中時常出現愉悅的聲音,有如橫跨山谷間的虹彩般,伴我返家,直到深夜。

每個部落社區都有獨自的特色,也都有曾留下足跡的地方,各個部落小學都曾受邀至校園衛教演講,有關運動傷害的知識,也因此有許多與小天使有約的特殊經驗。原鄉校園與社區有許多文化結合,武塔村就是充滿文化氣息的部落,今年度南澳弘道仁愛之家在武塔成立社區關懷據點,讓社區長輩到社區參與活動,我受邀帶領阿公阿嬤做健康操,也能讓社區的長輩們能相聚在社區一起活動。

九十歲的阿甘阿嬤很開心地表示:「因為住處比較靠近山區,自從雙腳機能退化之後,都沒辦法參加任何活動,只能待在家中,很感謝弘道的工作同仁,每到活動時間,總是專程開車來載我去參加,跟大家做做運動、聊聊天,生活比較有趣味,現在我很期待星期一及星期四的到來。」

充滿莫名的喜悅

醫療工作者有別於一般活動定位,將自身於臨床20年中物理治療運動面向,設計多個主題與Yutas(阿公)、 YAKI(阿嬤)一起動一動。課程中也帶入平衡訓練、身體協調、本體感覺靜態、動能、肌力訓練、姿態訓練等。透過彈力帶、極球、手搖鈴、木鳥、毛巾加上音樂、遊戲、律動,藉此提升長輩專注力,同時肢體亦有效動作,也刺激大腦,並預防退化失能。

當每週一次見面的時刻,就有許多的歡笑聲,充滿整個社區,大家手牽手一起做動作、遊戲,感受到長輩參與活動得當下,大家心手相連,畫面非常溫馨,常常不知不覺,身處猶如瀑布的彩虹光影般,充滿莫名的喜悅。

陪伴是個有溫度的動詞,時程憶起十四年前與神父在開往南澳的蘇花公路上,是否,一路走過來,都是在學習愛、分享愛、接近愛,走入社區,走入溫馨,這一切都是因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