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輔具能活化長者生活機能

文:復健部物理治療師 蘇倩霄

台灣正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相關醫療除了要解決老人的健康問題,更要以改善銀髮族的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為目標,主要包括促進老人的疾病預防、功能維護,獨立生活和提高生活滿意度,運用社會資源使老年生活更有積極的意義。其中輔具的應用,可使長者能有機會更自在、輕鬆、安全的參與生活。

所謂輔具,就是可以幫助使用者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提升使用者生活品質的輔助用具。適當的輔具可以改善一個人所處環境中的功能,也影響他的動作表現、認知能力和精神反應;相反地,若是選擇了不適用的輔具,對於銀髮族來說,不僅累贅,也可能阻礙正常功能發展。選擇輔具的原則,首先要瞭解老人功能障礙的原因和內容,經過適當的設計和處理,能使老人有更好的生活或功能;老人輔具最重要的功能包括避免失能、維持機能和自主獨立的生活,更進而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同時也能協助照顧者更輕鬆地照顧失能者;因此輔具除了保護功能外,亦可作為矯正姿勢、功能輔助,更有訓練和安全警示等作用。

常用的輔具分類如下:

一、移動輔具:協助老人家保持良好的移動能力,以便輔助因身體協調衰退、平衡能力變差所產生的問題。
1.移動輔具:如轉位板、輪椅、代步車、移動機等。
2.步行輔具:如手杖、四腳拐、腋下拐和助行器等;依失能的程度和障礙的患部選擇適當輔具。

二、日常生活輔具:
1.擺位輔具:特殊座背墊、特殊桌椅、減壓床墊如氣墊床、凝膠床等。
2.飲食輔具:如加大握把湯匙、旋轉型湯匙、萬用帶、食物固定鉆板、開罐輔助器、餵食椅等。
3.穿著輔具:長柄取物夾、穿襪輔助器、鈕扣輔助器、穿衣桿等。
4.衛生沐浴輔具:馬桶增高器、沐浴椅、長柄刷、免痔馬桶、擠牙膏器、斜口杯、防滑墊等。

三、住家無障礙環境改造:
加寬滑動式門、扶手、斜坡道、防滑措施、廚房浴室改造工程、反光貼條、輔助照明等。

四、溝通與資訊輔具:
放大鏡、助聽器、溝通板、握筆器、電話輔助握把、特殊滑鼠鍵盤。

五、醫學輔具:
軀幹支架、肢體副木、義肢、矯正鞋、托足板等。

六、其他休閒、運動、居家照顧等輔具。

七、客製化輔具:具有快速、經濟、彈性等優點。

對長者而言,能不依賴他人是一種福氣,而能適切地使用日常生活輔具,絕對是智慧的表現,正確利用輔具科技能幫助老人家擁有自信與維護安全外,還有以下的優點:
1.減少意外傷害的發生。
2.降低醫療支出的花費。
3.減少照顧人力的浪費。
4.提高銀髮族的生活機能。
5.增加銀髮族的機動性。
6.提高照顧者與銀髮族長者同住的意願。

輔具是因應需要而產生,每個高齡者的失能狀況、環境和需求都不一樣,因此輔具因人而異,需要專業的評估和建議購置適合的輔具,以發揮最佳的功能,才能避免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