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藝氣風發.臺灣共好

文:蘭陽青年會 公關室

新舞碼‧新舞衣‧慶生日

2018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宜蘭舉行,以學生組成的蘭陽舞蹈團榮膺開幕表演重責,舞團以新舞碼、新舞衣、新造型亮相,伴隨85歲國家文藝獎北管音樂家莊進財高亢嗩吶聲及鑼鼓聲,一起慶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蘭陽舞蹈團雖然是首度參與國慶晚會表演,但並非第一次在國人及僑胞面前演出;宜蘭國際童玩節的表演節目,也深獲好評。其實,晚會製作團隊三立電視台原本屬意其他表演團體做開場演出,但代理縣長陳金德覺得宜蘭即有深厚文化內涵與歷史悠久的藝術團隊可擔此重任,因此極力推薦蘭陽舞蹈團。

蘭陽舞蹈團為不負鄉親眾望,汶珊老師重新融入鑼鼓做編舞設計、並趕製新衣,以新舞碼參與此次盛會;另外,考慮到表演者和觀眾距離,工務組還手工製作四個梅花高台,讓舞者站在高台上舞蹈,讓全場觀眾都能欣賞。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無論是童玩節或國慶晚會,蘭陽舞蹈團的演出皆獲得許多讚賞與鼓勵,讓我們深感驕傲,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點不假,這次大約十分鐘的演出,從最初的表演製作會議到後來的成果呈現,投入的人物力、工作人員的付出、舞者辛勤的練習,箇中甘苦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蘭陽舞蹈團是學生舞團,多年來一直遵循嚴謹且有序的舞蹈教學系統,舞者要從舞班晋升到舞團,需要多年學習並通過舞技評核,升為團員後,面臨的是更大的生活和學習挑戰,小舞者們除了要有扎實的舞蹈基本功,還要兼顧學校課業,沒有熱情是辦不到的。

「學習舞蹈不只可以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維持良好體態,最好的是意志力與獨立自主的養成,因為當團員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啊! 」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秘克琳神父總這麼說。

其實,在少子化、學業掛帥的社會氛圍下,不只小舞者們要面對嚴峻考驗,舞團的經營更是日益艱難,若不是秘神父對藝術教育如信念般的投入,蘭陽舞蹈團可能也無法陪伴台灣社會走過半世紀。

以藝術的軟實力走向國際

國慶晚會主題是「藝氣風發.臺灣共好」,要做到這點,不能單靠表演藝術者熱誠、經營者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如何喚醒國人的藝術靈魂,讓它融於日常生活中,讓藝術彷如DNA般深深烙印在你我心中,讓藝術變成一種基本的需求;我們期待台灣社會很快能藝氣風發,也期許政府與民眾都願意投入更多心力與注意在藝術發展上。

蘭陽舞蹈團創團已五十二年,創辦人秘克琳神父始終認為「台灣可以用藝術的軟實力走向國際」,如此堅定信念的來源,是因早年台灣身陷國際困局時,蘭陽舞蹈團的孩子們就是以傳統民俗舞蹈把台灣帶到國際上、與世界各國做朋友,就是這樣的成功經驗提醒著他「藝術的力量」。

祕神父與大家的『蘭陽國際兒童藝術村』

現階段,秘克琳神父正積極籌劃「蘭陽國際兒童藝術村」,希望能利用蘭陽青年會現址的可利用空間,為舞者、社區、宜蘭、台灣建立一個國際藝術交流的平台與空間。我們希望這樣的宏願,不只有秘神父在努力,更能有你我的參與,讓藝術更普及於我們的生活,也懇請大家協助踴躍捐輸,幫助蘭陽舞蹈團、蘭陽國際兒童藝術村往下一個五十年走下去。

蘭陽國際兒童藝術村捐款專戶:
玉山商業銀行  羅東分行
0451-940-009316
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