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文:精神科暨共照中心主任  郭名釗醫師

羅東聖母醫院加入衛生福利部自民國106年起推動的「失智照護服務計畫」,今年起正式成為溪南第一家承辦「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醫院。羅東聖母醫院早在民國105年起,已開辦失智症特別門診,提供一站式服務,讓診斷失智症所須安排的腦部影像、實驗室檢驗及認知功能等檢查及評估流程大幅簡化,使民眾來院檢查的次數減少,只要1到2次,就可以得到及時的醫療或照護方案,讓有需要的民眾擁有快速方便的就醫流程。

除此之外,羅東聖母醫院在失智症照護服務上也涵蓋了許多領域,包括舉行失智症照護教育訓練、提供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拓展失智症社區樂智據點、社區失智症篩檢及舉辦民眾識能教育等,並結合失智症相關長照資源,提供社會福利申請、長照機構轉介等服務。幾年下來,已獲得令人肯定的成果,這次通過衛生福利部的審查,作為宜蘭縣溪南地區第一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為將羅東聖母醫院的失智照護服務推向全縣民眾的一大契機。

失智症患者在整個病程中,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問題與需求,因此需要有專業團體的全程照護,才能讓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有資源可以尋求,減少照顧者沈重的負擔。所以失智症個案管理是「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基本任務。在失智症照護服務中,我們並不是只有聚焦在診斷評估和給予延緩記憶力退化的藥物而已,更需要關注的是生病的長者帶給他/她的家庭什麼樣的衝擊和變化,並通過個案管理給予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五全照護。

失智症患者初期的照護重點放在延緩記憶力的退化,因此安排到合適社區樂智據點是很重要的。本院的樂智據點有護理人員、照服員隨時在旁,還有職能治療師提供各類型的復健活動,例如音樂治療、適合老人的體能活動、園藝治療、烹飪活動等,來持續刺激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功能。羅東聖母醫院除了羅東及冬山的據點外,自107年8月起也開辦三星和五結的樂智據點,積極佈建溪南地區深入社區的樂智服務。

隨著失智症進展,可能患者出現重覆、固執的行為、情緒的變化,而在這時期,患者日常生活功能尚未到需要有人全日隨側幫忙,但照顧上也造成家屬不少負擔,因此本院的樂智據點及即將成立的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可以提供醫療及照護上專業的服務,來維持患者的認知功能。最近,有個來參加本院樂智據點的長者說,他本來以為自己只能活到八十歲,但來參加活動一個月後,認為自己可以滿足地活到一百歲也沒問題。可見若能協助患者功能提升,不僅增進其生活品質,也促進了心理健康。

接下來,「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除了持續辦理失智症照護教育訓練課程,包括9月份國際失智月會辦理學術論壇,還會深入社區,在各村里辦公室或關懷據點設立「失智症照顧洽詢站」,使社區民眾有就近窗口取得相關服務。從全人,到全家、全隊、全程到全社區,提供優質的、具人性尊嚴的失智症照護服務,是羅東聖母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任務,期能打造完善的失智症友善的長照環境,實現失智老人在地善老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