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委員會曼谷年會

復原與重建-CADIS年會在曼谷

在台灣已耕耘超過一甲子的天主教靈醫會,具備三家醫院(羅東聖母、礁溪杏和與馬公惠民醫院)、啟智與長照中心等組織機構的運作經驗,同時於海外從事義診、痲瘋村、農村改造等服務事工,回應最小者的需求,於2016年成立「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委員會」(CADIS Taiwan),以進一步推展最真誠的人道關懷。

CADIS 以人道關懷為宗旨,服務事工致力於國際緊急災難之救援與增強社區的復原力。CADIS不僅是一行動型的組織,也是ㄧ學習型組織,透由每年國際年會的辦理,讓世界各地參與靈醫會CADIS的組織成員,不斷精進同理心、智識與技巧,擁抱變革與創造力,同時,忠誠於聖嘉民的心靈與道德勇氣,進行服務與奉獻。

2017年11月第四屆 CADIS 年會以「社區復原力的願景重申與策略強化(Reaffirming our Vision and Strengthening our Strategies in Rebuilding Resilient Communities)」主題,聚焦服務專案的計畫、評量、管理及服務領導等議題的課程與討論。此次台灣靈醫會有2位神父與2位同仁出席、參與學習並分享台灣經驗。

不止於義診

文:靈醫會企劃 蕭佳琪

從義診到社區復原重建

在訓練課程的第一天裡,講師便開宗明義闡述CADIS(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在國際參與事工的使命與任務,即4R核心理念,包括人道救援(Relief)、重建復甦(Recovery)、增強復原力(Resilience)和賦權(Rights)。

首先是透過提供食物和非食物物品,為自然災害和非自然災害的倖存者提供即時救助服務與醫療,並支持心理情感和精神需求。再者,幫助倖存者重建他們的家庭和社區、恢復改善社區的生計和凝聚力。而復原力是增強人的能力,改善社會條件,加強自我保護,重建社區資產,保護災民不受災害的影響。最後,賦權是增強居民對保護個人及社區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的意識,對弱勢家庭和社區的生活產生影響和轉變。

此次課程的首要任務,便是藉由災難方案的成果經驗分享,各地區間相互學習、改進與持續推動國際醫療服務事工。也因為開始注意到災後重建衍生的其他問題,對於計劃內容與管理的熱烈討論,不再只是活動的產出,更重要地是對社區能有所改變與影響,不再只是義診活動,更需要思考社區真正的需求,以4R原則規劃長期的社區復原方案。

施比受更有福

所以,台灣靈醫會多年來組織義診團前往菲律賓、中國等地舉辦義診與衛教活動,近年更進一步成立了CADIS Taiwan,致力於國際醫療工作,同時也開始在菲律賓馬蒂市(Mati)協助社區復原重建的計劃案,也是在不斷反思下推動與發展。

另外,課程上,神父與修女們分享著他們面對的問題與處理的經驗,不難發現遍佈世界的角落仍然有許多需有我們伸出援手的區域。看到永遠正面積極態度、勇於挑戰、樂於分享的神父、修女們與CADIS伙伴,在他們身教言教的影響下,此次課程的額外收穫就是更加堅定信念,追隨靈醫會與CADIS Taiwan團隊的腳步,力行「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讓自己成為懂得付出、懂得愛的人。

 

去認識‧去愛‧去服務

文:靈醫會祕書 簡儀婷

我在感動中學習

從懵懂參與靈醫會CADIS活動至今,轉眼已逾一年。猶記神父一開始即說明,縱使台灣靈醫會已經由國內輸出醫療經驗與支援多年,惟對於台灣從事CADIS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活動,仍有許多可發展的空間。作為秘書,除了腳踏實地逐次完成每個任務細節,亦同時向神父與長官們請益經驗與遠見,雖仍有許多不解,但甚感佩服。

由世界各地之天主教靈醫會共同發展的國際組織CADIS,於曼谷舉行年會今年已邁入第四年。該年會每年設定一個主題,同時透過各國從事公益活動的人員參與學習過程,彼此討論與分享經驗,期待在學術與經驗交流下完備任務,最終達成使命。

在服務中看見需求

由年會參與中,理解在推展醫療與災難支援的工作歷程上,以具備前人所發展的行動架構知識,搭配自身反覆的思考與推演,擬定計畫並具體實行,且於計畫結束後對成果進行評價。如此,才能在看到他人需求、進行下一次行動時,給予更佳的協助。

我想,從事非政府組織的活動是令人嚮往的,需有堅定的信念與足夠的資源做為根基,才有辦法舉步向前。參與年會使我更加明瞭,基於社會需求所生的工作分類;原來,不同工作皆有不同思考脈絡,有不同挑戰與格局發展的可能;在與人相關的公益工作,尤其CADIS所面對與挑戰分秒必爭的人類災難,因經驗累積而增加救援成果厚度,對於回應人類社群的需求是如此重要。

攜手傳愛,愛無國界

與來自不同國度、共同致力於CADIS國際災難服務的人們相處,有著美好的氛圍,聽著他們分享著去認識、去愛、去服務的想法,將對於周遭環境的心意,透過思考,努力去實踐,在如今資本主義掛帥的年代,顯得如此珍貴。

回頭省思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對於周遭環境的苦難感受深刻,而對於跨越國界的支援則常有所不解。透過參與國際性CADIS曼谷年會,隱約中實際感受到全體人類是一個共同體,於世界的生活水平一齊提升下,人類才得以享有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退一步而言,出於人性,應該皆是不捨且無法束手不理他人面臨的苦難。

在人類社會分工下,天主教靈醫會憑藉對耶穌的愛與對人類的愛,希冀透過全世界的致力合作,開展視野與加強行動策略,使CADIS的公益活動參與成為人類生活需求的一塊重要拼圖。若您認同愛無國界,認同靈醫會的努力,竭誠歡迎與期待您一齊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