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的一封信

2020年 11 月 12 日醫師節包含靈醫會的會士、 醫生及在靈醫會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員我們都是為病人的生命在服務

親愛的弟兄姊妹:

11月 12 日是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他是一位基督徒醫師, 因為他的緣故台灣訂定這一天為醫師節,我很高興利用這個機會介紹給我們靈醫會的會士、 醫師及在 機構服務的工作人員一些值得學習的榜樣。

第一個的榜樣是耶穌,祂是醫師 ,可從聖經中學習到,祂是如何與人接觸,並給予病人身心靈最完整的照顧 。耶穌升天後,教會繼續祂的工作,他們視耶穌為榜樣學習耶穌如何關懷所有的病人,如何接近病人或弱勢團體,那些被遺棄和輕視的人。祂要消滅當時的想法「 一個人生病就是因為他 犯了罪 」,祂要改變當時人們這樣的想法,好顯示天主對所有的人最誠懇的愛。按照當時法律是禁止觸摸病人的,但耶穌 讓願意的病人可以主動摸摸祂、接近祂 。以耶穌的觀點出發,治療病人是主動接近病人及關懷他們需要的,同時常常也會問病人「我能為你做什麼呢 」 ,我們會覺得很奇怪一個醫師會問病人要為他做什麼,不過從這裡我們瞭解到醫師及病人間彼此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

第二個典範是聖嘉民,2019 年 3 月 18 日星期一,在 義大利羅馬靈醫會總會開會後,教宗特意接見靈醫會會士,他表示「缺乏溫柔,基督信仰便 停滯不前 」 。 一想到聖嘉民,心中就會浮現 聖經中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故事( 路加 10:25 37) 。 聖嘉民曾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後來在天主聖愛的光照下洗心革面,用心地照料病患,他所創立的靈醫會懷著愛 及 慷慨 犠牲 為病患奉獻 的精神 ,在教會和社會內履行珍貴的使命,即是親近受苦 的人 。教宗說:當疾病來打亂,甚至驚擾我們的生活時,我們會感到極其需要一為有同情心又稱職的弟兄或姊妹在身邊,寬慰我們,支持我們,協助我們恢復寶貴的健康,或者是陪伴我們直到我們最終面見上主!

第三個典範:孫中山先生,他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中,打敗幾千年君權主義的制度,1912年11月11日成立了中華民國(今年2020年中華民國109年) 他被稱為中華民國的國父,他在海外學習醫學受到環境的影響接受了洗禮,在1924年年3月2日在一次的演講中說出: 「溫柔和愛是中國最特別的特性,公元前500年有位哲學家表示無條件的愛,將會體驗到耶穌所說的愛,自由及平等的基礎是什麼就是民主,沒有了民主就無法達到兄弟姊妹的平等,所以我們要把民主給予別人,別等待別人的要求,主動給予愛! 」

第四個典範:蔣渭水在1890年的宜蘭出生,1915年台灣總督府醫學校 (今台大醫學院) 畢業,創立了大安醫院,他雖然身為醫生可以過很好的生活,卻仍為臺灣民眾的未來擔憂,一生都為臺灣人的尊嚴努力打拚,他可謂是愛的最佳典範。孫中山是中華民國華的國父,而蔣渭水則被稱為是台灣的國父,為了紀念他,由宜蘭通往台北的高速公路包括12.9公里的雪山隧道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從以上這些偉大的前輩的精神給我們的啟示為:具備專業知識 、忍耐、團結是一個在靈醫會工作人員所需要的基本條件,這些條件會幫助病人及改善我們的環境。耶穌當時為弱者所做的愛、行動及表現 ,一直存留 在教會內,所以靈醫會的會士, 醫師及所有工作人員 是都需效法祂的作為。接近那些受疾病所苦而鍛鍊身心靈的人,並尊重他們的尊嚴及人格是教會的使命。 為滿足 他們的需要 ,要全心全力聆聽他們的聲音。 為了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效率, 給予身心靈完整的治療是尊重生命的禮物,從開始一直到最後,我們不是生命的主人, 生命是交給我們讓我們為人服務。

靈醫會台灣區會長
呂若瑟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