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樂智日照中心週年慶

文:聖母樂智照護中心團隊 林君樺

阿公阿嬤的古早味~甜蜜蜜

樂智中心週年慶即將到來,團隊伙伴與樂智的長輩們一起討論著週年慶的活動,因課程中學會做許多的點心,其中「仙草芋圓」深受大家喜愛,那我們就用「古早味的仙草芋圓」及「古早味一日市集」跟大家博感情吧!

週年慶當週我們樂智中心的阿公、阿嬤可忙得很,從手作、叫賣、送貨、更教授烹煮訣竅:「芋圓,水滾才能放,放下去不要一直攪拌,熟了就浮起來就好了!」每個步驟、角色都難不倒他們。「古早味一日市集」當天阿公阿嬤更是樂得很,因為手作芋圓全部完售且還追加訂單。結束一整天的活動後播放著下課歌曲時,長輩會互相提醒,明天閣再來。

長輩再次親歷「愛」與「成就」

來到了聖母樂智的阿公,從一開始的生澀:「我行動不便,生活上需他人協助,我得拄著助行器…」、「看到同學熱情的招呼及教室裡充滿喜悅與希望」、「每天都期待與同學見面,也期待每堂的上課」⋯,到成為熟客的自信:「上課時同儕間互相鼓勵的聲音,讓我對晚年的生活有了信心與期望」、「從同學身上看見了希望,在活動中發現了我的能力」、「老師們各個都極有耐心,對我們的關懷如同對待自家人一樣,在樂智的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半年間,我們看到阿公的努力與進步:「我每天都很努力的上學,每天都很勤勞在做復健,即便放學在家裡,我會要求自己養成每日健走的活動」、「能走的路並不遠,但每天都有新的進步」、「復健師及同學的鼓勵,我的步態真的變得比較穩了,且能慢慢不依賴助行器,我能靠自己行走了」、「謝謝樂智團隊對我用心的照顧,在這我受到很多服務,我永遠都會記得,我的腳會好是因為來到這裡(樂智),雖然總得回到社區,但我的心永遠都在這裡。」

長輩的進步是團隊最大的鼓勵與動力

樂智日照中心成立一年來,看見長者進步,更肯定我們的工作價值,替這些長輩感到喜悅。一路看著他們為了自己的健康,不斷的努力在追求進步,即便再累也要撐下去的毅力,那份真情實在令人動容。有時候自己會很驚訝,長輩怎麼改變那麼大,突然一個健步如飛,或者平常不擅長言語表達的長者,突然會口出金言,還有另一個情況會是在課程中,因某個點突然讓長輩有感而發,這些特別時刻都會讓我們感到開心、又充滿幹勁的感覺。

看到長輩從課程中找回自信,發現自己的「能」,並分享自己的舊經驗,與同學交流彼此的專業,進而了解各自的才能;看見長輩在生活上能夠互相照應,熱愛自己的生命,積極地享受人生,讓生活添加無數的色彩。失智個案服務這條路儘管再艱辛,只要想到我們的爺爺、奶奶臉上有機會能掛著幸福的笑容,這一切就值得了。

一起為照顧長輩及分擔家屬壓力而努力

2019年5月聖母樂智日照中心開幕,日照中心講求與長輩、家屬共同營造如自己的家一般的溫馨生活環境和活動安排,期能以認知訓練、懷舊療法、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課程及活動設計,給予長輩感官認知或肢體活動的刺激,以緩和病程發展,幫助失智症長輩找回自信,重拾生命活力。如今聖母樂智日照經營一年了,服務的長輩也越來越多,有全日班及半日班供長輩需求選擇,期待每天都能看到長輩開心的笑容,希望也能分擔家屬部分照顧壓力與責任。

敬請需要上述服務的民眾,
電洽03-9544106轉8754:聖母樂智日照中心,
我們會竭誠為您解說及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