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真愛光芒的莫蘭迪

文: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社工組長 游巧琳

這天來了個「燙手山芋」!

連同這條金項鍊放在一起的這一包黃澄澄的金飾,這兩天帶給機構內部的一陣小恐慌!

首先覺得這是「燙手山芋」的是我們服務將近四十年之久的小辣椒「真真護理師」。她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緊張的人,平時不管是處理大小傷口、同寢長輩間的小衝突、甚或突如其來大急救…,她總能膽大心細地達成任務。

「今天不太一樣ㄟ,有一對長輩帶來一包金戒指、金手鍊、金項鍊……,我不知道該不該收﹖」

電話中的真真護理師顯得有些慌張不知所措,他說細數過去歲月,也常有善心人士來捐獻,但大都是現金捐款與農產品居多,捐這麼多金子的,還真是三十幾年來她第一次碰到,難怪有些不知所措。

真愛與感動

碰巧我和院長都在機構內,有幸認識這對已近耄耋之年的神仙眷侶。兩位長輩在女兒的陪伴下拿出一包金子;紅色錦囊中放著金項鍊、金手鍊、金戒子,黃澄澄的金飾閃耀著貴氣,護理站的櫃檯上瞬間變成銀樓的展示櫃檯。

兩位長輩和陪伴前來的女兒,臉上始終漾著快樂的神情,但少有主動發言,不管院長如何感謝,兩夫妻總是說著:「這沒甚麼啦!這些金子放在家裡沒路用!麻煩你們幫忙拿來用!用在該用的地方比放在家裡有用多了!」難怪我們的「真真護理師」不知所措,相對於我們的感動,兩位長輩顯得淡定而平常心,臉上的笑容與金飾閃耀的光芒則相映成趣。

銀樓的老闆聽到我的說明,也不淡定地說:「哇!這麼多金飾值不少錢呢!夫妻都是八十幾歲的長輩,兩人都捨得將這麼多金飾捐出來,真是令人感動呀!在我看來這條顏色已經褪成灰灰無光彩的莫蘭迪色項鍊,我推測應該是兩夫妻一甲子前結婚的定情物喔!」

散發真愛光茫

一甲子前的定情物?的確在這堆眾多閃著亮晃晃光芒的金飾中,褪了色的項鍊反而顯得格外顯眼。銀樓老闆的推測讓我有了一些想像:老先生的姓名前多了老太太的姓氏,那是有著怎麼樣的美麗愛情故事嗎?以前常聽說有錢人家的獨生女,常被勤奮的長工努力工作態度所感動,因而成就一樁樁美麗的婚姻。眼前的這對慈眉善目的老夫婦,也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美麗愛情故事嗎?老夫妻一輩子的節儉收藏,就這麼慷慨地捐獻出來,怎不令人動容。

不管如何,銀樓老闆說這是今年他聽到關於「黃金變現金」最最令人的動容的故事;不管在誰的心中,這條「莫蘭迪」項鍊,非但不曾褪色,還閃著耀眼的真愛光芒!

失智專區擴建-期待您的加入
戶名: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帳號:228-07-011668
銀行別:兆豐銀行羅東分復行
郵政劃撥帳號:5001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