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的興建工程與設計規劃

文:羅東聖母/澎湖惠民醫院副院長 黃子勇整理

    天主教靈醫會從1953年向國外募款設立瑪利診所到1957年惠民醫院正式成立,靈醫會已在澎湖奮鬥了六十五年。除了「護病傳愛」的初衷,還和澎湖居民一起自二戰過後的破敗荒廢中,由港口、道路等地方基礎建設,到惠民新村、惠民二村等社會住宅的興建;由福華幼稚園開始的學前幼兒教育,到惠民啟智中心創辦的身心障礙療育工作;從硬、軟體的建設一點一滴地累積,良好的生活環境,做出美好的貢獻。

近年來人口增長,原先的醫療機構設施已不敷使用,尤其人口老化及長期照顧需求,期透過改建,讓醫療及安養系統緊密結合,為菊島偏鄉醫療資源注入新血,使靈醫會奉獻澎湖醫療與長照的品質更加提升。

醫院建築規劃願景

規劃為2棟5層樓,總樓地板面積為11,000平方公尺的醫療與長期照護專區。

設計概念

1.合法性: 符合建物室裝管理辦法及技術規則,以及都市計畫法及區域計畫法與消防法規共同檢討。
2.防災控管: 採雙管道間雙電機系統備援,於停電或天災時,醫療維生系統及內部逃生作業運作順暢。
3.通用環境建構: 無障礙通用設計條件落實。
4.節能: 通風、採光及空調控制系統,智慧化建構。
5.色彩計畫: 透過室內色彩認知,建構溫馨就醫場域。
6.人體工學: 室內使用機能優化及方便性建構。

整體設計概念以日照採光、人體工學、通風及節能為發想主軸,加上醫院既有形象加以美化,使建築物不再只有提供醫療服務的空間量體,內在也能涵蓋人性與生活美學概念。將設計與醫療體系結合係屬不易,因結構、機能、醫療儀器等硬體仍須保持其機動實用性,於設計思維,則可運用色彩計劃、表面材質、通透性高的玻璃、造型天花板及照明設計等方式將空間氛圍轉變,成為溫馨、具人性化的就醫及療養場域。

捐款戶名: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劃撥帳號:50438053
銀行匯款:(808) 0451940029568 玉山銀行-羅東分行
其他捐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