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在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即將啟動

文:編輯部

他們來自羅馬,卻一生奉獻給羅東‧馬公

1952年,從義大利跨海來台的天主教靈醫會外籍神父及會士們離開中國雲南,來到台灣,選擇了當時醫療相當落後的宜蘭羅東及澎湖馬公,做為他們再次出發的起點。分別設立了有「阿督仔病院」之稱的「羅東聖母醫院」,以及在1953年的澎湖瑪俐診所開始,經募款及教廷協助下,終於在1957年設立「馬公惠民醫院」。

60多年來靈醫會在澎湖除了醫療福傳,更陪伴澎湖居民一起走過戰後的艱辛歲月,協助港口、堤坊、道路的基礎建設,到惠民新村、惠民二村等社區建設;從幼稚園的學前教育,到惠民啟智中心的身障服務及目前惠民護理之家的長照服務,持續守護著菊島的鄉親們。

外婆的澎湖灣─高齡島與醫療分佈不均

2018年澎湖的老年人口比率為16.02%,明顯高於全國的14.57%,且老年人口中持有身障手冊、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佔老年人口的29.89%,加上年輕人都外流到外地找頭路,留下家中的長輩,澎湖因此又有「高齡島」的稱呼。加上疾病及失能等因素相對依賴程度也偏高,老年照顧與健康狀況是澎湖醫療的一大問題。

離島醫療相較於台灣本島明顯不足,且醫療資源78.95%位於本島的馬公市(包含部立澎湖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惠民醫院),4.21%位於湖西鄉,6.32%位於白沙鄉、7.37%位於西嶼鄉、外島地區的望安島有2.11%、七美島僅有1.05%,因醫療資源份佈不均,加上狹長的地形,使鄉下村落到市區往來不便,就醫更加不便與困難。

天主教靈醫會的愛與傳承

天主教靈醫會長期在台澎兩地從事醫療傳道服務,雖醫療環境不斷的改變,教會與醫院仍持續著醫療傳愛的工作,秉持「凡是為我最小的弟兄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的信念,持續關切並提供弱勢族群之照護,包括山地醫療、安寧照護、獨居老人照護、居家護理、長期照護中心、護理之家、離島醫療、海外醫療等。為因應人口老化及長期照顧需求,我們集結社會大眾的愛心,完成羅東聖母醫院《馬仁光紀念大樓》的興建,並己陸續啟用。

針對醫療分佈不均與需求、人口老化、老年疾病慢性化、老年失能及依賴度高等因素,為了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量能,即將展開「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選擇醫療資源較少的湖西鄉成為重建規畫基地,期透過改建,讓醫療及養護系統緊密結合,為菊島居民及長輩營造更好的醫療健康照護環境。這是讓愛轉動與傳承的一刻,期盼整個台灣社會都能和我們一起攜手,為離島長輩與居民的照護事工盡一份心力。

捐款戶名: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
劃撥帳號:50438053
銀行匯款:(808) 0451940029568 玉山銀行-羅東分行
其他捐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