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即是力量

文:輔大附設醫院人文處處長 呂慈涵
前輔大附醫‧台大主治醫師 王碩盟

初遇時的起心動念

2019年3月於羅東聖母醫院參加「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年會,聆聽林子舜主任分享到中國大陸及菲律賓的海外醫療,完整的服務機制、深入的醫療關懷、團隊合作的內聚外顯能量,深深撼動了我。當下我便勇敢地向馬院長請求,讓剛成立未滿兩年的輔大醫院也能參與聖母醫院的海外服務,讓新生的輔大醫院有機會向聖母醫院學習教會醫療的傳愛典範。

行前準備的齊心合力

從2019年4月11日成立「2019 Boso-Boso」群組,到7月4日出發,期間大家彼此支持、分工、互勉,正如聖經宗徒大事錄(4:32)所載:「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見證了聖母瑪莉亞在承行主意時,一無所有的謙卑及一無所缺的信心與德能。

穿越時空與聖嘉民相遇

此行透過台灣、菲律賓的醫療行腳,讓我們穿越時空與病人的慈父、醫護的師表-靈醫會會祖聖嘉民神父的精神相遇,更是與靈醫會在全球各地的使命連結,從1550年的義大利,如今成了天下一家、四海為臨、互為手足的連結。

快不了、急不得中的等待與欣賞

每天至少四趟交通,在緩慢移動的首都道路上,從抱怨為什麼這麼慢、塞、熱,到靜心自省:「快、快、快…,為了得到甚麼、追逐甚麼?」反之,慢下來,學會了欣賞路旁叫賣小販黝黑臉龐中的認命與自在,看見在沙土堆裡赤腳玩耍的孩童們臉上天真的笑靨。此番相遇,無關乎貧富落差,更是人與人之間真善與美感互動及彼此平等分享的尊嚴。

左攜右抱、母子相依的生命力

三天不同地點的醫療服務,接待將近1,300位當地居民。這群看似貧窮的求醫、求助者,卻邀請我們用內在的心靈之眼看待、接待他們,宛如接待耶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在全球都高喊少子化的危機中,這裡卻新生茂盛,成群在簡陋房舍、小徑間嬉戲的孩子。也許注定要與貧窮、失學、疾病共舞,年少多產的母親也許一輩子只能宿命地扮演貧窮母親的角色…。這樣的世襲貧窮與階級壟斷,在生命共同體的普世價值下,這不單是當地人的問題,更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需要大家以實際的行動來關注與改善。「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是一個。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格前12)。

 最美好的道別,蘊含著未來的續曲

一群人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奮鬥,才算一家人,團結力量大。全台12所天主教醫院在台灣各地,本著謙讓默默行醫行善的本質各自發光。如果,把各地教會醫院的燭光聚集成火炬,彼此資源共享互補所有,一定可以有更多、更美善的作為。2019輔醫隨聖母腳步到異鄉服務,期待2020年有更多生力軍投入。看那愛的足屢所到之處,必帶來滿滿的恩典及平安喜樂。

教會醫院從醫療傳道到傳愛,感恩此番相遇,讓我們互為彼此,傳承傳教士們的風範:舉凡沒人去、不想去、不要去的地方,就是我們應該去的地方,在地極、在角落,貧弱的耶穌隨時都在等著與我們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