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文:澎湖惠民醫院護理之家社工員 陳美岑

春枝阿嬤:「我想要回家

「我想要回家」聽起來很簡單,但對於臥病在床的病人,由床上要跨出去那一步,卻難如登天。住在惠民護家的春枝阿嬤,一年前因身體狀況不佳,檢查發現肝臟腫瘤,且有腹腔轉移。家屬表示阿嬤年紀已大,又有多種疾病,不忍心讓她接受痛苦的侵入性治療,希望醫院能減少阿嬤的疼痛,讓她身心舒適、順利平安地離世。

阿嬤一直有個心願,希望最後能回到她記憶中熟悉且溫暖的家,見見親友。護理長和家屬溝通後,家屬也很贊同這個想法,於是護家立即啟動了「返家計畫」。希望在病情還能控制的情況下,讓阿嬤回到老家,與家人團聚,完成心願。

縝密規劃

為了讓回家的路更順利,經過本院醫師、護理、社工團隊的籌劃及討論,考量春枝阿嬤的身體虛弱,又為了不要驚動鄰居,我們沒用救護車,改用扶輪社捐贈本院的診療車及特殊輪椅,診療車雖沒有昇降架,卻有善心人士捐贈了一套斜坡板,能讓阿嬤坐著輪椅順利上車。社工也在返家的前一週聯繫好阿嬤的家屬,並通知在台灣的子女能夠返回澎湖相聚,完成阿嬤的心願。

順利圓夢

結果返家當天,風和日麗,在護理、照服員及社工共同陪伴下,春枝阿嬤搭上診療車。回家路途雖只有十五分鐘,對身體虛弱的阿嬤卻是相當遙遠。一到家門外,家屬早已滿心期待迎接阿嬤回家,就連小孫子看見阿祖,也笑咪咪地依偎在她身旁,享受天倫之樂。家人也藉此在客廳談天,一起和阿嬤享用些懷念的點心。

短短幾個小時的陪伴,讓阿嬤及子女們共同擁有了美好的回憶,阿嬤當天雖然不能說話,但被告知要返院時竟流了眼淚,讓子女們相當難過。就連小孫子也感受到難過的氣氛,竟大哭起來,讓家屬相當不捨。

安返天家

阿嬤回到護家後一週,就安詳辭世了。或許阿嬤很期待,所以靠著意志力等待我們的安排和聯絡,完成了心願,才放心離開。如今阿嬤過世了,家屬時常感念惠民護理之家在其晚年的細心照顧與幫助,協助完成返家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不僅為阿嬤圓夢,也讓家人可以無憾的在家裡與她道別。雖然我們不能給這些病弱的老人生命多一些日子,但是我們可以盡力為他們日子添一點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