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偏鄉、在宅行醫—那天我們在遙遠濱海公路的萊萊

:院長室特助 李文正

美麗的環境卻有「就醫」的障礙

萊萊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台二線上,附近有美麗的三貂角燈塔、龍洞灣岬步道,還有豐富自然景觀的萊萊磯釣場,吸引各地遊客接踵而來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但是對長年居住在這裡的民眾而言,美麗的環境卻不能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尤其『就醫』就是ㄧ件不容易的事。

走進美麗偏鄉溫暖爺奶的心

冷冷多雲的午後,礁溪杏和醫院家醫科林智偉醫師與社區護理師林佳怡沿著漂亮~的海岸線一路前行。目的地是有著漂亮海岸線的東北角—萊萊,探望ㄧ位年近90歲、平日只有失智老伴及外籍看護工陪伴的老爺爺。

爺爺日前身體不適由家人陪同至杏和醫院家醫科門診就診,林醫師為其細心評估診療後診斷為流感後引發輕微肺炎,予以開立口服抗生素及其他適應症藥物後,爺爺即返家休養。但在返家後隔日,林醫師診間接到爺爺的女兒來電心急的問:「爸爸回家服藥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皮膚會癢且胃痛該怎麼辦?需要再帶到醫院來讓林醫師治療嗎?」

林醫師考慮到爺爺年事已高,要這樣舟車勞頓實在太折騰老人家,且不確定皮膚症狀是否藥物過敏所引起?貿然停藥對病情的控制來說風險太高,當日下診再帶著訪視包前去探望爺爺,評估後發現爺爺皮膚癢疹情況應該是皮膚乾燥不是對抗生素過敏所致,向爺爺解釋請其寬心,同時教導冬天老年人皮膚易乾燥引起癢疹可塗抹乳液改善;因病情需要仍須使用抗生素控制肺炎,為改善胃痛情形予增加胃藥服用。

在訪視的過程中發現一旁陪伴的奶奶收縮壓竟高到190mmHg以上,反覆休息量測依然居高不下,林醫師遂由奶奶日常口服藥中取出降壓藥使其服下,並且叮嚀外籍看護人員每日亦需要監測及紀錄血壓變化,如果仍然有偏高情況需要再次就醫。

數日後透過電話關心兩位長輩狀況是否改善,女兒表示爸爸狀況已改善許多,媽媽每日量測的血壓值也在正常範圍內,非常感謝林醫師的關心還千里迢迢跑到家裡探望,女兒開玩笑的說:「奶奶那天血壓偏高應該是因為看到醫生來家裡太感動、太開心的緣故。」

礁溪杏和醫院的多元在宅醫療服務

礁溪杏和醫院也為了能讓蘭陽溪北民眾擁有更多元的醫療服務,首先加入居家醫療整合計畫,由專業且親和力十足的醫師到府探視,也參與居家復能計畫由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提供居家復健服務。在2018年10月更成立杏和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透過居家護理師訪視評估與個案及家屬共同討論照護問題後,給予專業、適切的照護指導與護理服務,並適時將個案病況提出與醫療團隊討論一同規劃對患者最合宜之照護方式,希望能為有重度居家醫療需求的民眾帶來溫馨、專業且優質的護理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