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的主保聖嘉民

­ ­文:楊家門神父

­ ­ ­每一年七月十四日之前後靈醫會所創辦的醫療機構人員都在慶祝會祖 – 聖嘉民的主保日。聖嘉民於西元1591年12月8日以耶穌基督所賦予的使命:「你們去醫治病人,宣傳天主國的福音」〈路加福音10:9〉

1550年5月25日聖嘉民誕生於義大利中部的布契雅尼哥〈BUCCHIANICO〉。父親常年在外服兵役,母親老來得子,興奮極了。一天夜裡,母親嘉密辣夢見兒子領著一大群孩子,走在街上,每個孩子胸前都有一個紅色十字架。母親疑惑著難道我的孩子將會是土匪?是幫派的首腦?剎時她從夢中驚醒,全身打著寒顫。

幼年的嘉民,不愛讀書,只喜愛與調皮搗蛋的玩伴混在一起,他的個性逐漸變為叛逆,在孩子中稱王,對母親的善言聽不進。最後學會賭博,玩紙牌,賭骰子等。難道這就是其母親嘉密辣老來得子的結果嗎?

天主的計劃不是人的計劃!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天主的安排計劃中。這是嘉密辣無法理解的。嘉密辣在嘉民13歲那年帶著遺憾離開人世,從此嘉民失去母親的關愛,頓時思考人生的下一步。父親的軍旅生活吸引著他,可到處行軍旅遊,又有薪餉可領。人生的計劃往往趕不上現實的變化,好景不長。就在嘉民18歲那年父親又離世歸天,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嘉民頓時不知何去何從。舉目無親,又無一技之長,貧病交集。

然而天主總不會遺棄孤苦的人!嘉民因腳上有膿瘡無法實踐成為方濟各修會會士的願望,他心生一計,去羅馬聖雅各伯醫院醫治腳傷。醫院接受了他,一面治療腳傷,一面做院內的雜物工作,以抵押他的醫療費。

嘉民前後進出醫院多次以求治愈腳膿瘡,也造就他學得如何照顧病患的技巧,同時體驗身為病患的心酸。因當時有錢的病患受到好的醫療照顧,而窮人被人排擠,身心靈缺乏照料,無人理踩。嘉民在這樣的醫療環境下接受治療,內心百感交集,多次向醫院反應也無人給予支持。嘉民在良心指使下,決心與其志同道合的醫護人員,以行動改變現狀。

嘉民不擅長交際,也沒學過什麼理論,他憑直覺走向病人,心誠意真地服侍病人,做的比說的多。他把每個病人當做「我的弟兄姊姊」,甚至於把病人當做「耶穌基督的化身」。從嘉民的心靈轉化過程,是逐漸在信仰的光照下,透過很深的生活體驗及痛苦的經歷過程領悟出來的。他把病人看作「整個的人」,而不是病人的「病」而已。因此,在他服侍病人時,是服侍病人的「身、心、靈」。500年前嘉民已在天主聖神的光照下,體認到這點,可作為後世醫護人員的借鏡。

嘉民為推廣其理念,創立一個專為服務病患的團體 ─「病人之僕」或稱「靈醫會」〈 The Order Of Infirm 〉Or〈 Camillians 〉。為了實踐嘉民的傳愛精神,其團體成員在全世界40多個國家建立醫療機構。七月十四日是紀念嘉民離世歸天的生日。在這紀念日祈願所有醫療服務人員能本著「愛」及「真誠」來服侍受苦的病患及其家屬。願聖嘉民在天之靈護祐所有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