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跟我們敬愛的王修女說聲~謝謝~

王綢修女,1972年聖母護校畢業後曾於花蓮新城天主教診所、醫院及非洲肯亞服務, 她於1970~90年代在醫院婦產科嬰兒室服務,這20多年間是宜蘭縣嬰兒出生數及醫院聖母寶寶最多的年代。

她抱過6萬5000多個聖母寶寶,她是聖母醫院抱過最多聖母寶寶的修女及員工,同仁們稱呼她「王修女」,產婦及家屬們叫她「修女」、「姑娘仔」,聖母寶寶們叫她「修女媽媽」,聖母寶寶的寶寶叫她「修女阿嬤」。

再跟我們敬愛的王修女說聲~謝謝~ 

文:病歷室主任 林素滿

    第一次認識您是在婦產科實習時,護校還沒畢業您就邀約我畢業後留下來,就這樣,聖母婦產科成為素滿護理職涯第一站,也開始了與您35年的緣份。

在婦產科工作期間,您經常帶著我們圍繞著聖母像一起早禱,讓我們認識、敬拜聖母媽媽,我們也學會跟聖母媽媽說說話,懇請聖母代禱轉求天主!

您教我們懂得勤儉、懂得盡心工作。您真愛著我們,讓病房、產房、嬰兒室所有同事共融,婦產科大家庭能團結不分彼此、相互支援、相互幫忙。記得,當時我們曾創下一個月超過400位的接生數,那時上班好忙,一床難求,產婦睡到陪客床,我們須頻繁幫產婦轉床、整理床鋪、換床單,而您總會帶頭跟著瑪麗亞阿姨,帶著我們一起,中午、下班後持續努力著,只為讓辛苦的產婦們能早一點有真正的病床可以好好休息!我們真的好忙、好累,但工作的氛圍真的好快樂!

今年,我們做了『民國59-88年手寫本出生登記簿轉入資訊系統查詢』作業,把您在婦產科時建立的出生資料手寫紀錄,掃描上傳到資訊系統。看著滿櫃整齊劃一的筆記本,當一打開手寫本,眼前浮現出王修女的認真與堅定,因著您的堅持、毅力與具前瞻性,讓這些珍貴的紀錄得以完整保存下來。

您關愛我們、更關心我們的家庭,不忘時時關心我們的家人、關心我們的小孩,提醒我們要以家庭為重。即使離開婦產科超過20年了,每年聖誕節,孩子們總還會收到修女阿嬤的小禮物,這小禮物蘊藏著您的細心、用心與滿滿的愛!

最後,素滿代表婦產科老同事們,真心獻上感恩與祝福~謝謝王修女媽媽、王修女阿嬤,感恩您給予我們的一切,有您真好!願您安詳回歸主的懷抱!

 

預約一個天使的告別

文:醫事部專員朱淑靜

我與王修女結緣於民國76年,結束四年制『護理助產合訓科』高職畢業後的一個炎炎夏日,一個是初探職場的『初生之犢』,一個則是身著一襲純白潔淨修女衣著的婦產科主管,處事內斂、嚴謹踏實的長者風範,讓個性桀傲不馴的我…望而卻步啊!

一位處事內斂、嚴謹踏實、有長者風範的主管 

韶光匆逝,倉促的歲月改變了記億的源頭,菜鳥歷練了職場的滄桑而逐漸成長茁壯,經過朝夕相處的瞭解,與護產科的姐妹們萃煉出緊實的革命情感,而與王修女的情感親近度似也更上一層樓;記憶中她是一位平淡、平易,處世嚴謹誠實的主管,會嚴格的要求醫護人員們,照顧病人務必【實實在在】的去做,一步一腳印;因為這個很重要。她常說『護理是一種良心事業』,為了能根本解決病人身、心、靈、各層面的問題,就必須要真正用心,並且全力以赴。而在工作業務上,在面對困難轉折點時,她會以一個睿智長者的身分,冷靜的去做分析、判斷,並進而協助人員找到最佳解決方案;亦或是當科內人員迷失在人生中的十字路口時,王修女亦能以『天主之愛』的分享,讓人員從中獲得一些啟示,協助其找到解決人生問題的契機與答案。

王修女一直有她堅持的東西(因來自於天主的信、望、愛),有了目標就全力以赴,但得失心卻沒一般人那麼的強烈。而她所全心全力仰賴的『天主』、『聖母瑪麗亞』則是她最重要的生命後盾。平凡、平淡、平實是她的一生風格寫照。也因這樣的風格淬煉出來的貞德,也才能細水長流;像人生倒吃甘蔗,越啃食越覺其甜美甘醇。她總是平實的面對自己、務實面對工作、面對問題;對於『天主』所賜予的使命,總是那麼全力以赴、知難不退,並且不辱使命!她始終認為,吞忍下去的艱辛與委屈,都可以轉化成為真愛的力量!這是我們在修女身上看到的愛與力量。

謝謝,王修女!再見,王修女!

宮崎駿在《神隱少女》藉由女主角千尋說出來的哲理:「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