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老神父與台灣女兒林美虹的故事

文:蘭陽青年會 黃光耀

專注耕耘臺灣文化的義國老神父

今年(2017)生日收到政府「中華民國身份證」大禮的天主教靈醫會秘克琳神父,一生的理念是希望用藝術文化,關心照顧臺灣及宜蘭孩子與家庭身心健康,並用藝術文化的魅力走出臺灣,在世界舞台舞出最美的臺灣。

自1966年成立「蘭陽青年會」及「蘭陽舞蹈團」以來,對普及臺灣舞蹈教學及藝術教育不遺餘力。從早年以三輪車免費接送十幾個小朋友到北成天主堂的穿堂學舞,到如今能與一般舞蹈學校一樣專業系統化的學習課程,十多年來孕育出無數的藝術文化領域專才,讓孩子能從小開始培養對藝術與舞蹈的愛好,發展藝術天賦。

 舞藝綻放歐陸舞台的臺灣女兒林美虹

編舞家林美虹今年在奧地利國家藝術獎獲獎且獲歐盟專業舞蹈平台評選為「2017年度編舞家」的林美虹,便是從小在蘭陽舞蹈團跳舞。從國小到國中,林美虹從沒有間斷習舞,從東方的民族舞蹈到西方的芭蕾舞都學,更隨著蘭陽舞蹈團四處登台、出國演出,更在秘神父帶領下,小小年紀便在教宗保祿六世座前獻演。這些榮耀與光采與經驗,鼓舞著林美虹年幼的心,渴望能出國深造,讓自己的舞蹈能力更上一層。於是在16歲時,並由秘神父的協助下到義大利學舞。

進入義大利國家舞蹈學院,畢業後再轉往德國,與德國當代大舞蹈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學藝。從舞者到編舞家,之後更進一步進駐德國達姆國家劇院擔任藝術總監。2012年時,更創藝術屆難得的狀況,同時獲聘德國與奧地利兩地劇院總監。揚名歐陸藝術圈的林美虹,除了專注各類亮眼作品的編創外,同時她也不忘自己來自臺灣,像在德奧轟動知名作品舞劇《新娘妝》,便是改編自臺灣小說家李昂作品,內容演繹228事件,透過作品希望撫慰在事件受難者,也同時療癒歷史的傷痛。

愛與藝術的傳承

一個自年輕就來到臺灣的義大利神父,另一個從年輕就到義大利學習的臺灣女兒,兩人的交會為臺灣的藝術發展寫下神妙動人的一頁。只是在臺灣文化藝術這條路並不好走,不像其他工作一樣,容易獲得認同與肯定;但是藝術文化卻是每個人重要的生活資糧,透過藝術文化之美,可以豐富我們的心靈,讓生活變得精彩讓生命充滿活力。

秘克琳神父用一生堅持這條美麗大道。希望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可以享用藝術文化的大能,為此,早已年過八十的他,仍然兢兢業業為了藝文志業努力,並且希望打造一個「蘭陽國際兒童藝術村」,讓每個人都可以來這裡體驗感受藝術。透過這個藝術村,邀請世界各國的藝術家與團體來這裡,與社區學校交流互動,透過文化讓彼此學習交融,共創一個真善美的樂園,讓這樣的神妙動人的故事,能繼續在臺灣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