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居家照護

文:羅東聖母醫院聖嘉民安寧病房 李秉豪醫師

落腳宜蘭的挑戰與使命

「李醫師,你是宜蘭人嗎?」「不是,我住新北市」「那你怎麼會來我們宜蘭?」

這是我剛到羅東聖母醫院的常見問候對話。住院醫師都在台北受訓的我,其實很難說清楚為何選擇宜蘭當作落腳。身為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剛到聖母醫院報到時,聽到安寧共照護理師詩婷分享到內科病房關心個案時,隔壁床家屬竟然對她說:「下次要討論『那種事』,可以去外面走廊嗎?」政府已經安寧緩和照護推廣多年,很少聽過家屬有如此反應,看來挑戰或許比我想像的還大。

當生命已經走到某個階段,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近年來一直在推廣的一個觀念—安寧緩和照護的早期介入,安寧照護不只針對癌症末期病人,同樣也照護面臨其它器官衰竭的病人(如心衰竭、失智末期、肝衰竭…等)。絕對不是放棄,反而是用一種更積極與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生命,思考當生命已經走到某個階段,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要怎樣做才不會有遺憾?能夠安適走完生命的最後一哩路,相信是每個人的心願。

安寧緩和照護包括安寧病房的急性照護、安寧共同照護及安寧居家服務。臺灣自105年2月起,開始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提供患者「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三階段之連續性居家醫療與全人照護,結合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提升照護連續性,讓長者在家安老到臨終。

總是提醒垃圾桶要拿離地面的張奶奶

「我要休息啦,我不要去醫院,我要睡覺就好。」蘇澳的張奶奶大聲嚷嚷著。挺著鼓脹的肚子及下肢水腫的身軀,奶奶正面臨肝癌的侵犯,一進門就聽到奶奶鏗鏘有力的訴求。當初內科醫師的轉介,安寧居家團隊便接手出院後續的照護。初次訪視雖然只有孫女在旁,但從孫女口中得知家人關係很緊密,剛好遇到捕魚日,家裡的男丁都出海了,但大家都很關心奶奶的情況,才會在上次住院期間討論並同意安寧療護的介入。

評估結果,奶奶腎功能還算不錯,給予利尿劑可望幫助消水腫,衛教抬高下肢和按摩技巧,也會有所幫助;兩週後訪視,奶奶的全家人都在身邊,水腫改善不多,下肢循環很差而且右腳有紅腫的現象,跟家屬討論後,最終決定讓奶奶在家治療就好,於是給予口服抗生素、症況控制的藥物及衛教後續可能遇到的情況。之後的訪視,奶奶的病情雖然每況越下,但每天竟還記得要提醒垃圾桶要拿離地面,只因下午掃地機器人會定時出來打掃。後來由於疼痛控制的考量,奶奶同意住院照護,最後也在聖嘉民病房善終,但回想生病過程中,大多時光都能在家裡的日常中度過,這是件多幸福的事啊!

與阿公的對話是醫病關係中最美好的時刻

初次訪視前列腺癌合併多處骨轉移的昌聖阿公,白天一人住在鄉下的透天厝,老婆因失智住在長照機構,兒女都因工作繁忙,所以不定期回家陪伴。一整天只靠一個麵包果腹,凌亂藥物堆在客廳一角,因為頭暈、虛弱和全身痛,幾乎都坐在沙發上,居家護理師量測生命徵象發現血壓很低,但阿公早上仍吃血壓藥,藥物雖有止痛藥卻似乎控制有限,聯絡家屬後建議住院做疼痛控制和藥物整合。住院過程中,阿公聽著我的破台語,實在是忍不住了,說要當我的台語老師,一天學一句,邊跟阿公開玩笑、邊調整止痛藥物和整合藥物,後續穩定出院便又轉回居家照護。

不知不覺暑假來了,孫子女放假回來了,三女兒也剛做完手術需要休養,剛好可以陪伴在旁,陸續的訪視家裡就很熱鬧了,阿公心情也開朗了。從那次之後,阿公的病況進展,骨轉移的疼痛迫使我們只能一路增加止痛藥物的劑量和種類,阿公現在又再次住院,這次因為肺炎導致喘和低血氧濃度。感染一直是安寧緩和照護棘手的問題,感染有時來得又急又快,病患的肝腎功能限制抗生素的選擇和劑量,通常癌症病患過世不見得因為癌症本身,而是感染。

「李醫師,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接手我的工作,賣菜也可以賺好幾棟房子。」、「李醫師,跟你說,我二兒子很優秀也最聽話,在做警官,他平常很忙,希望他可以多來看我,但他真的很忙。」、「李醫師,我還以為你今天不來查房了」這些對話是醫病關係中最美好的時刻,希望昌聖阿公這次的感染可以順利度過,出院後去家裡再聽你話家常。

我想這之後的回答會跟之前不太一樣了

「李醫師,我住三星,只要給我一把椅子和乘涼處,看這一片綠油油稻田發呆就非常幸福,人生夫復何求。」居家護理師阿惠分享著。五六月的宜蘭鄉間小路隨處都是稻田,打開車門便會看見一道道稻浪、聽見一陣陣隨風搖曳的刷刷聲,好不療癒。安寧之父賴允亮醫師曾說:「生命教會我很多東西,是生命在教導生命、在影響生命。」我想不管在哪個城市或鄉鎮服務,都能為了安寧緩和醫療努力。「可能是緣份吧!」一位家屬為了媽媽想回宜蘭的心願,四處詢問宜蘭各醫院的安寧病房是否有床位,媽媽是羅東人,剛好我們病房有空床,他將媽媽從台北醫學中心轉到聖嘉民病房時,跟我說的一句話,始終在我腦中迴盪。自己還是菜鳥主治醫師,下一次一定又會有人詢問:「李醫師,你不是宜蘭人,怎麼會來我們醫院呢?」,我想這之後的回答會跟之前不太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