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醫會大家庭紀念會祖聖嘉民瞻禮恩獻祭

文:羅東聖母醫院院牧部 馬恬妮

靈醫會為慶祝並紀念會祖「病人之僕」聖嘉民的主保瞻禮,以及靈醫會來台奉獻71周年,特別於7月14日上午於宜蘭三星聖嘉民朝聖地舉行感恩聖祭。由鍾安住總主教主禮,朝聖地主任司鐸呂若瑟神父、靈醫會台灣區會長黄浩然神父及多位靈醫會神長共祭,降重而溫馨。
今年的系列敬禮活動,由羅東聖母醫院院牧協同靈醫會呂若瑟神父、率同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黄龍冠院長及啟智中心黄鈺雯院長、機構幹部和傳協會一起悉心籌備。當天參禮嘉賓,除了靈醫會士及聖嘉民靈醫女修會修女們之外,還有靈醫會所屬的醫療機構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賴志冠副院長、礁溪杏和醫院溫金成院長等率领各院醫護主管、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陳立言校長、南澳弘道仁之家楊廷芬院長、瑪利亞長照中心等機構代表與數百位教友、服務團隊及家屬等齊聚一堂,共同緬懷會祖聖嘉民芳表。祈願靈醫會大家庭的家人們於不同場域參與天主愛的工程,在遼關的蘭陽平原及山區,發揚天主的慈悲與仁愛,效法聖嘉民視病猶親精神,透過醫療傳愛的神恩不畏艱難,奉献犧牲、護守蘭陽鄉親及貧弱者的健康,使眾人受惠。
鍾總主教在講道時,首先肯定靈醫會大家庭在社會各界獲得的支持與肯定,邀請大家以熱烈掌聲彼此鼓勵,也勉勵眾人效法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這是靈醫會始終奉行的宗旨。鍾總主教並以聖保祿宗徒的書信:「我若能說人間的语言,和能說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格前13:1)指出每個人都有能力做事,但若沒有事主愛人的胸懷,就會缺少熱誠,期勉大家努力做到愛的真諦。(格前13:4-7)
鍾總主教闡釋會祖聖嘉民懷著謙遜、刻苦精神承行主旨,彰顯天主的慈悲及仁愛、建立天主在世的神國,聖嘉民的追隨者不只有神父、修女,也有許多平信徒。鍾總主教邀請參禮者懷念過去71年來為羅東聖母醫院犧牲奉獻的神長、修女、同工及弟兄姊妹們的榜樣,也為仍在崗位上盡心服事的團隊祈福;更感謝許多完成使命,已回天家享永福的前輩會士在天上為我們繼續代禱。鍾總主教並恭喜新領洗者加入教會大家庭,在聖神的光照下善度新生活,和我們一起共度新生活。
彌撒禮成後,聖嘉民啟智中心學員及長照中心長輩們帶來精彩表演,隨後開心餐敘共融。靈醫會大家庭誠摯新求天主廣施恩竉,因聖嘉民的轉請,使醫院及醫療機構團隊所服務的病友及家屬們都能謝主恩祐、共沐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