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奇塔帶拉庇護工坊!!!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社工組長  盧淑莉社工師

身心障礙服務向前行~深入社區的另一種身障服務

「聖嘉民啟智中心」從民國76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機構式照顧為主要服務模式,整體服務成效深得民眾肯定。在這36年的服務過程中,啟智中心不斷的累積服務能量,一直秉持著靈醫會「視病猶親」、「愛德、犧牲」的精神,期許成為心智障礙者的一個重要支持堡壘。

從過往的服務中,除了原先接受機構服務的天使們外,中心一直知道有一群可愛且有潛能的天使們,因為工作、社交、生活等技能上的不足,無法順利於一般職場就業以及獨立生活於社區中,急需給予協助提供支持。因此,基於靈醫會「看見需要給予服務」的精神,在多年多方的努力下,於111年8月正式在羅東成立了第一家「庇護工坊」,專門提供職業訓練給在社區中生活的身心障礙者,正式將身心障礙服務由機構跨向社區,讓服務真正滿足所有需要支持的天使們。

奇塔代拉,好特別的店號

『奇塔代拉庇護工場』,好奇怪的名字喔!從來沒聽過這樣的名稱ㄟ!這是第一次接觸我們庇護工場時的朋友們經常問及的問題,為甚麼取名為「奇塔帶拉」呢?其實這有兩大意義。

第一:來自義大利的愛

「奇塔代拉(Cittadella)」其實是啟智中心創辦人呂若瑟神父在義大利家鄉的地名,呂神父於1965年跟隨者哥哥呂道南神父一同來到台灣服務,在臨行前,呂神父詢問媽媽的意見,媽媽僅提醒神父要「永遠站在最弱小兄弟這邊」,就此呂神父踏上台灣這塊土地,終身為這土地上最弱小的弟兄提供服務,用愛支持著這群天使。所以,啟智中心所跨出的社區服務第一步,特別用呂神父的故鄉作為命名,用以紀念這份對弱小兄弟之愛,讓愛能繼續延續下去,照顧更多需要被照顧得天使。

第二:身心障礙者守護城堡

「奇塔代拉」也是義大利最負盛名的城牆景觀之名,中古世紀所建造、呈橢圓形可步行的環形城牆,此城牆有效保護居住於此的居民,讓居民們免受外敵侵擾,安居樂業,時至今日仍屹立不搖的持續守護著。而啟智中心的第一間庇護商店,我們也寄予它發揮守護身心障礙天使功能,提供一個專業、溫暖、安全的職業訓練場所,讓天使們在此順利學習工作技能、獨立生活技巧,成就天使的能力,有朝一日能成長茁壯展翅高飛。當然,它也將是身心障礙天使職業訓練的最有力堡壘,這個堡壘永遠為有需要者開啟雙臂擁抱,並守護身心障礙天使。因此,特取「奇塔代拉」城牆作為庇護工坊名字,並以其城牆作為「奇塔代拉庇護工坊」之形象標章。

天使展現才藝~濃醇香咖啡!美味無比餐點招待朋友們!!!

目前「奇塔代拉庇護工坊」已經收有六名庇護性就業者和一名見習的生, 主提供咖啡、簡餐及禮盒製作等服務。工坊裡的每一份餐點、每一份禮盒都是這七名天使們用心親手製作的產品,用餐過程也是由這七名天使們提供無微不至的招待。所以在此用餐或是購買手工產品,除了能品嘗到美味佳餚外,更可感受到到滿滿的用心與希望。當然,有了大家的支持,我們天使們也才有機會與勇氣能夠大步向前行,迎向獨立生活、實現自己美好人生喔!

親愛的朋友,誠摯邀請您、歡迎您蒞臨「奇塔代拉庇護工坊」,給我們一個服務您的機會,讓我們與您分享我們的真切熱情及溫暖情意。

奇塔代拉庇護工坊
營業時間:週二到週六,10:00-17:00
工坊地址:羅東鎮中山西街69-1號
預約專線:03-956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