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CADIS)的嶄新跨越

文:摘譯CADIS年報2014-2020

2020年起, COVID-19疫情擴散,呂若瑟神父「送愛到義大利」的感動,協助義大利20家醫院、診所、安養機構及教會機構。我們也以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CADIS)協助了其他疫情嚴重且資源缺乏國家(西班牙、教廷、阿根廷、菲國、馬來西亞、馬拉威、印度、多哥)的醫院、安養機構及教會機構。這份愛與感動仍延續著……

9月23日《愛‧合作與服務-天主教靈醫會在台機構共融營》活動中,菲國Marven神父分享三年來的台灣CADIS與菲國的抗疫情誼。藉由共融營讓靈醫會在台所屬相關機構同仁能了解CADIS的服務事工,鼓勵同仁參與靈醫會在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醫療服務、衛生、社區復原與健康永續發展的服務事工。

2020年起,COVID-19擴散全球,使人類生命受威脅,重要系統運作陷入癱瘓,全球領導人被迫採取聯合行動。它可能使過去二十年來在對抗傳染病方面得之不易的全球衛生進展成果因而受挫(參見世衛組織,2021)。世界各國採取邊境管制措施,甚至鎖國,限制了行動自由。而國際旅行與住宅區過度擁擠等因素,則加速病毒的傳播。

全球化經濟的影響、勞動力的快速遷移、被迫流離失所,與農業實踐的改變,導致跨越國際邊界的健康問題。這些變化都在不同程度上與自然環境相互作用,嚴重影響了我們生態系統的和諧。暴風、洪水、乾旱和空氣污染,使疾病更易於在人類群體和動物種群中傳播。許多世界衛生專家認為:「氣候變化是對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Calum Macpherson博士,2021)」。對抗流行病時,如果忽視氣候健康問題,可能致使最初的成果遭遇挫敗。因此醫療解決方案必須伴隨著政治解決方案,例如預防環境的挑戰。

以聖嘉民的神恩回應受災最嚴重、最脆弱者的訴求

CADIS基金會正迎接重大挑戰。前六年,CADIS證明在最易受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影響地區的準備和活力,可快速復原重建社區。在災害管理方面的經驗,也證明對全球人道主義使命、災害應變能力的獨特貢獻。神學知識的來源(locus theologicus)-CADIS的神恩事工,無疑地使第四個誓言「服事病人」(即使冒著生命危險)變得更為充實。與其說是「在人道主義使命中冒著生命危險以實現誓言」,不如說是「對受災最嚴重、最脆弱者的訴求,做出有意識(conscious)、有能力(competent)、且富同情心(compassionate)等3C的回應。

以3C來回應「窮人的哭喊」(災難倖存者),是以「生動的忠貞」來踐行聖嘉民的神恩,使我們的事工更有意義,並忠於我們人類和神聖使命的重要方式。它從傾聽和學習周圍事件開始;它需要實際存在,並與最脆弱的人接觸。對情境的明智理解,帶領我們走上社區復原力與災後重建的道路;冒著生命危險之餘,也加深我們為其服務的承諾。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就職時呼籲每個人:「不要害怕,敞開自己,向基督敞開大門!」教宗方濟各敦促:「繼續前進!勇往直前……永不停止!」

與最脆弱的族群接觸,是我們前進的標記

在我們舒適圈之外,有許多事物可看、可聽、可學習。2020年,世界風險報告重申:「基礎設施網絡越脆弱,極端貧困和不平等程度就越大;公共系統可及性越差,社會就越易受到自然事件影響」。我們雖無法預防極端自然事件發生,但各國可以透過消除貧困和飢餓、加強教育和衛生,以及採取防備措施來降低災害風險。社會的脆弱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口的健康狀況和醫療保健,及其在危機和災難情況下的運作(此為雙向因果關係)」。

CADIS 事工被認為是把聖嘉民預言的神恩化為:「具體的先知性行動,分擔他人的憂苦和最脆弱弟兄姐妹們的傷痛和不安」。我們的同仁和朋友於「野戰醫院」的一些深具意義的經驗和學習,以及從實際經驗中得出的反思和話語,這些生活體驗、信仰見證和生動默示,將成為我們應對未來新挑戰的資源,並繼續開展我們自四百年前開始的旅程。

更深的融入、與最脆弱的族群接觸,是我們「前進的標記」。若沒有他們參與,給予我們一些想法提示,我們的工作將只是單純依據自己的想法而行;若沒有他們參與,我們的工作也會無法達成長遠的影響力。非洲有一句古老諺語:「如果你想走得快,就獨自行動;如果你想走得遠,就結伴而行」。轉變者與被轉變者,相互轉化、相互影響,才會帶來真正的轉變!

註:關於CADIS:CADIS(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是由天主教靈醫會成立的國際組織,以人道關懷為宗旨,致力國際緊急災難之救援與增強社區復原力的服務事工。它是行動型組織亦是學習型組織,透過每年的國際年會,讓世界各地參與CADIS的成員,不斷精進同理心、智識與技巧,擁抱變革與創造力,同時忠誠於聖嘉民的心靈與道德勇氣,進行服務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