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社工師我驕傲,請支持社工師

文: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院長 黃龍冠

 很多人對社工師的印象似乎是7-11,是無所不能、耐操耐勞、是超人。但是超人也是人,會痛、也會流血。

前幾天我外甥孫打電話問我說他想讀社工系,需要準備甚麼?我笑著問他說:「你確定?」「我很喜歡當社工師,可以幫助別人。」他驕傲地回答我。我很嚴肅的告訴他:「除了大學四年的專業學習外,要先有不怕苦、對人充滿愛、有耐心,還要有用不完的精力與不怕窮的決心。」

感謝有您陪伴的日子

曾經,我們都收過很多來自我們服務過的個案寄來的謝卡:

「感謝您,在我幼小無依的時候,是您不怕受傷,將我從暴力的雙手中搶救出來,讓我可以平安的長大。」

「感謝您,在我徬徨無措、失足無助的少年時期,拉我一把,您耐心地陪伴著我走向正途,不再崎嶇。」

「感謝您,在我孤苦無依、身無分文,跼縮在公園一角時,是您及時給我一碗熱呼呼的泡麵、一件冬衣,讓我免於飢寒交迫的窘境。」

   「感謝您,在我滿身傷痕,身後無援時,給了我像娘家一樣的後盾,讓我不再孤立無援。」

「感謝您,在這充滿歧視的社會,是您給我一支釣竿,教會我如何釣魚,讓我不再處處碰壁。」

「感謝您,在這冰冷的白色巨塔中,是您給我及家人一盞明燈,教會我們不再恐懼死亡,讓我們能安然面對、不再有遺憾。」

「感謝您,在我生命的晚年,是您給我一處遮風避雨、老有所終,不再淒涼。」

「感謝您,在我忙碌之餘,是您帶領我一起去服務人群、造福社會,讓我知道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

社工師—五味雜陳的日常

社工師的工作一直是包山包海、不分晝夜地上山下海,對人對事也從不計較,因此女性社工師常被當男生用,而男性社工師往往就被當家畜使用,總而言之,「社工師就是便宜又好用!」回想自己從事社工已經超過二十五個年頭,在還沒有導航的時代,往往是靠地圖及直覺在搜尋案家,卻也常常迷失在一片農田荒野中,因此造就我比郵差、管區警員還熟悉宜蘭街道巷弄的導航系統;為了要躲過一群野狗、火雞的追逐,因此練就了飛毛腿、草上飛的功夫,只差沒參加奧運奪金牌。

但是現代的社工師更要學會許多特殊技能,比如「同理他人毀三觀」、「眼球無限後空翻」、「一天要趕30篇紀錄」、「面不改色聽幹話」與「熬夜通宵趕評鑑、報告及核銷」,更要避免家訪時被誤會成小三。記得有次為了要訪到我服務的獨居老榮民,早上天色微亮,我就去他家門口等他開門;夜黑了,我站在巷口,終於堵到夜不歸家的迷途少年。然而,回到家時,才發現家裡也有一位獨居老人在等著我回家吃晚飯。這段日子,我曾陪著案主哭、伴著案主笑,看著自己救出了孩子長大,也陪伴個案走完人生的道路。這就是我們的日常,辛酸夾伴著成就的五味雜陳,平凡中的不平凡,看似渺小卻也偉大。

謝謝您—我支持社工師

當每個人都認為我們社工師是超人時,也請別忘記:「超人也是人,一樣會流淚,一樣會流血,她/他也會痛。」請向您身旁的社工說句:「謝謝!辛苦了!」並且告訴她/他:「我支持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