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巡迴醫療團隊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文:社區醫學部 護理督導 陳麗秋

 羅東聖母醫院目前還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做別人不想做的事,照顧原鄉、照顧弱勢,所以我們不但要做,還要更用力地做。

69年前,華德露神父開始在原鄉山地設立教堂與自助式藥局,並定時免費義診服務,開始了靈醫會迄今未曾間斷的山地醫療福傳事工。從二十多年前,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IDS)團隊開始追隨著神父會士的腳蹤,以更齊備、更多元的服務,提供因距離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遠山區的醫療、復健、衛教預防及全人關懷的服務。從早年教堂的自助藥局、定期的義診,到醫療站、夜間急診、復健站、關懷據點、文健站的設置,二十年來全年無休,山地巡迴醫療專車走了1,127,152公里(可繞地球28圈),病人得以減沙奔波醫院33,866,916公里(可繞地球847圈),只因神父們說:「哪裡有需要,就到那裡去!」

哪裡有需要,就到那裡去

2020年初接收到醫品病安室告知:「本院IDS團隊需參加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被告知的當下腦袋一片空白,想到IDS團隊在原鄉服務這麼多年,有太多事蹟可以陳述,至於要如何完整呈現則不容易。在收集資料過程中看到郭約瑟醫師等人共同撰寫:「有愛,就有路」一書,內容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完整描繪羅東聖母醫院原鄉巡迴醫療的點點滴滴,書籍封面映入眼簾的一段話:「聖母醫院目前還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做別人不想做的事,照顧原鄉、照顧弱勢,所以我們不但要做,還要更用力地做。」

有愛,就有路

對!這就是本院原鄉巡迴醫療團隊的任務,全年365天不論颳風下雨或山路落石坍塌,不畏艱辛、不畏險阻,聖母醫院IDS團隊每日準時出發,只為忠實守護原鄉居民。「有愛,就有路」書名貼切地呈現羅東聖母醫院IDS團隊的精神,於是就沿用「有愛,就有路」作為參加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主題。

民眾感謝之中映現醫護的熱誠

方向及主題確立了之後,將SNQ 國家品質標章申請手冊內容仔細詳讀,IDS團隊服務已深入原鄉每個社區及家中,對原鄉民眾影響甚大,就決定參加醫院社區服務組。主題確定後,開始收集原鄉巡迴醫療近三年的服務成效,並探詢IDS醫護同仁在原鄉巡迴醫療的甘苦談,由醫護同仁口中得知許多感人的小故事,透過這些感人的小故事所得到的回覆,都是當地民眾對聖母醫院滿滿的感謝,還有醫護同仁對原鄉服務的熱誠。

SNQ國家品質標章是責任、也是承諾

原鄉巡迴醫療除了醫療站、復健站等,也在四季部落以四季天主堂為中心成立複合式醫療長照全方位服務模式:「四季文健站、醫療站及復健站」,提供原鄉居民從預防失能到限制殘障的三段五級之完整服務。這些從靈醫會所緣起、貼近原鄉民眾需求的用心服務,確實有必要透過參加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將我們的服務細節完整呈現,讓外界人士知曉,除了揭示我們對原鄉永續的責任與承諾,也期待更多有熱忱的醫療團隊能相繼投入這樣有意義的服務模式,提供給更多有此需求的原鄉同胞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