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澎湖,那裡需要我們~這次我們都在

文:編輯部整理

預計今年7月動土的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所需高達5.5億重建資金,現卻僅募得1億,澎湖惠民醫院苦無足夠資金重建的處境,急需讓更多人知道。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去年12月不畏離島寒風來到澎湖拍攝的宣傳片,在多方協助下終於在今年3月上線,希望能透過更多位民長者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澎湖醫療環境與長照的現況,懇請一起伸出援手協助惠民重建計畫!

你準備好面對年老了嗎?

很多人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發起人呂若瑟神父看見了、也看得更遠。

89歲的清泉阿公雙眼失明、臥床、沒有家人,在友人提供住處及社政資源下一人居住,惠民醫院艾玫居家護理師定期貼心的換藥照護與暖心的寒暄問候,是清泉阿公最大的盼望。

 大城北的林大哥為惠民醫院昔日員工,退休後因疾病氣切而無法言語,還得照顧生病的妻子。惠民醫院居家醫療及居家護理,一直是夫妻二人強力的照護支持。妻子過世後,獨自居住在鄰近機場古宅中的林大哥一直是呂神父及惠民同事們掛心、關心的老同事…。

 92歲的金瓜阿嬤與腦性麻痺的孫子一同居住在惠民二村中,孫子是惠民居家醫療的個案,阿嬤一直是醫護人員與孫子間的最佳傳譯者,阿嬤年紀老邁、行動漸形不便,又須照看孫子,前往醫院就醫更形困難…。還好,有惠民醫療團隊定期前往提供居家醫療。

這是惠民醫院居家醫療、護理看到的日常。惠民醫院居家護理師艾玫護理師除照顧護理之家個案外,每個月走訪獨居老人高達70人次,陳仁勇院長也常親自利用下班時間到有需要的長輩家探視。惠民醫院雖提供了澎湖最大量能90床的長照量能,卻仍遠遠不足以符合需求。除了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更希望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暨長照專區,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以因應未來老化民眾的需求。

1953年靈醫會來到澎湖,看見了澎湖的醫療需求,而有了1957年惠民醫院的成立,40年前呂若瑟神父看身心障礙孩童而創立澎湖惠民啟智中心,現在他更提前看見了澎湖人口老化的危機,希望提供更多元且在地化的醫療長照延續性服務,縱使面對高額5.5億的重建經費,也毅然決然要啟動重建計畫。

澎湖惠民重建這次我們都在!

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看到離島老化情形嚴重,即使在各界長期努力下澎湖相對應的長照資源卻仍不足,心情更顯沉重,因此一接到惠民醫院呂若瑟神父的邀約,毫不猶豫盡快安排行程,於去年12月與神父在冬日寒風中一起走訪惠民二村、後寮、大城北等地進行長達2日宣傳片拍攝。在多方協助下終於在3月上線了,我們希望能透由影片中多位惠民長者的故事,以及神父和惠民醫院所遇到的困境,讓大家更了解澎湖醫療環境與長照的現況,一起和我們一起陪伴長者走過老化之路,「一起去澎湖 ,那裡很需要我們! 這次我們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