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好澎友-惠民醫院前院長蕭天源醫師

1月5日清晨收到來自蕭醫師的訊息:

各位好澎友 大家早安 最近天堂新冠疫情嚴重
應上帝的熱情邀約 本人於今日支援天堂的疫情
感謝這一路上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讓我有工作能養家活口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各位珍重
願澎湖人能永遠遠離病痛 願上帝賜福給大家 阿們 

直率、幽默、豁達的他,人生的最後,也是如此幽默、瀟灑地向大家道別;難過、不捨、想哭,很想很想哭;想說對不起,想說謝謝您,我們謝謝您;想說愛您、想說想您,我們很想您….。

蕭醫師的兒子如此安慰惠民的同事:「父親當年到澎湖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時,因為有你們,讓他有家的感覺,不陌生、不害怕,共同懸壺濟世,並結交了許多好澎友,讓其後半人生精彩萬分,說真的,父親也萬分不捨大家,但是傷心一下下就好,因為還有好多好多患者在等著你們,患者要緊,請幫他完成最後的遺願,照顧好患者。」

致蕭天源醫師家人的信

文: 靈醫會台灣區會長 呂若瑟神父

我與蕭天源醫師認識多年,在中山醫院經營澎湖惠民醫院時期,就是由他擔任醫院的院長,當時惠民醫院的牧靈工作由我負責,那時我每個月皆會前往該院為員工做彌撒及講解聖經的道理,雖然蕭醫師並非教友,但他的確不管多忙,都一定會參加每一場的牧靈活動,這個精神令人感佩。一直到卸下院長的職務,他仍後持續著這個精神。

蕭醫師對每個病人不管他的身份地位如何,總是很親切及客氣的對待他們,所以當地有許多民眾都指名要找他看病。

幾年後中山醫院退出了惠民醫院的經營,當初從中山來的同仁都回去了,只有蕭醫師和曹醫師繼續留下來為澎湖鄉親服務,他持續用相同的熱忱為病人服務,從他的身上可以看出聖嘉民「愛人如己 視病如親」的精神。我以靈醫會台灣區會長的身分讚美及感謝蕭醫師這麼多年的協助及愛護澎湖當地的鄉親!

雖然他離開了我們,到達了天主的身邊,相信天主會回報他對鄉親的付出。願主賜給你們全家平安。

到了天堂,仍關心惠民重建,仍不忘記遺愛澎湖

文:惠民醫院院長陳仁勇醫師

去年得知蕭院長肝臟腫瘤,私下擔心問他,要不要回台灣治療調養休息幾個月。他笑著說:「不必啦,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會認真的去榮總治療,治療好了也會回來認真看門診。」樂觀而直率的口氣讓,該做的事情就認真做的態度,令人佩服。

有一次,蕭醫師在惠民《家庭是人生的冒險》的讀書會中,坦率的和大家分享他的人生冒險:「你們都不知道啦,我在醫院的忘年會第一次見到我太太就非常中意,並下定決一定要追到手,當天晚會結束,我自我推薦護送她回家,一路跟著她跟到底,連坐公車也跟著,就跟到她家去。」這種勇氣讓其我非常驚嘆:「我不知道還有這招!若早點認識你,跟你學這招,我也不必那麼晚才結婚。孩子年紀大一點,就不會父老子幼了。」一夥人圍著圓桌笑成一團。

做過栓塞治療後,應該很不舒服,但蕭醫師通常休息一兩天就回到澎湖。笑容如常;「還有很多病人,天主還不要我休息。」要轉診回台北的前一天,他還特別笑著交待我:「宿舍幫我看看,留著,我好了出院就回來。」

1月5日清晨,手機上看到他的告別簡訊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即使退下院長職務,他仍熱心代表醫院參加各種義診,贊助公益活動。並積極的和扶輪社友一起努力,為惠民醫院和澎湖的鄉民爭取一輛當地人民急需要巡迴醫療車。即使重病難受,也不怨天尤人。他用行動告訴我們:「生命短暫,所以不要吝惜,要勇敢快樂的生活,努力去幫助身邊需要的人。」

即使到了天堂,他仍關心惠民醫院的重建計劃,仍不忘記遺愛澎湖。

 

愛的工作如果全心全意去做,不會是艱辛漫長的路,而是一條簡單的路

文: 扶輪社友潘壕銨Jason Pan

早上凌晨四點多,收到一封不尋常的Line訊息,發信的人是澎湖天主教靈醫會惠民醫院前院長蕭天源醫師,也是澎湖社前社長我們都尊稱他PP Ortho。

與他第一次見面是在2016年7月1日,3500地區Peter總監就職典禮,當時我擔任桃園百齡社的秘書,也是3500地區的全球獎助金的秘書主筆,他親自參加總監的就職典禮,因為他要為澎湖的鄉民爭取一輛當地人民急需要的巡迴醫療車!在2016年8月我跟PP Rehouse,PP Steve和DECO到澎湖實地考察在地的需求。他跟澎湖社友熱情的帶著我們到澎湖各地去看,去了解一個巡迴醫療車可以讓當地人民的醫療品質獲得多大幅度的改善。

與他認識後,知悉他和我來自同一故鄉「彰化社頭」,土親人親,讓我更對這位長者更加景仰、敬佩。他的熱情與和善,讓我在扶輪國際申請醫療車的諸多挫折過程中,仍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如同我在惠民醫院看到的那句話『每一件愛的工作如果全心全意去做,那將不會是艱辛漫長的路,而是一條簡單的路。』

蕭天源醫師行醫將近四十年,雖然早已屆退休年齡,但他沒想過要這麼做,對他而言,病人就像他的親人,只要還能付出,他就會繼續走他的行醫之路。直到最後一刻他跟所有的「好澎友」們的告別,仍如此的豁達,瀟灑!

PP Ortho,永遠懷念您!

致敬愛的蕭院長

文: 澎湖醫師公會理事長 張維仁醫師

今日你在世上的工作结束了,可以好好的休息去。世上有多少的人受到你的恩澤,免於疾病的痛苦。有多少的朋友,因為你得到歡樂及啓示。有多少的學生後進,因為你而得到智慧。家人因為有你而有溫暖的庇護。雖然不捨,但是我們也學會堅強。你的典範,我們會繼續傳承下去。我們知道你是回到主耶穌的國度裏,共享榮耀。願你平安。也祈求上主保佑你世上的家人平安。 阿門。

 

澎湖需要他的一天,他就會一直住在這裡

文: 惠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曹傑漢醫師 中山附醫外科綜合病房主任

與蕭天源院長首次相遇,是在中山中港急診之夜,同學苦著臉,一個病人大拇指連指甲前端4分之一長被削去一片肉,蕭院長穿著西裝在後面看:「啊就切一圈縫起來。」兩個不知所措的intern(大七實習醫師),,一個抓、一個縫,還真的縫起來了,縫的那個現在是義大副院長、骨科。所以照醫界倫理,我可以稱蕭院長為老師。

92到102的中山支援澎湖惠民期間,蕭院長某天下人事命令給我,所以我獲得人生第一個主任頭銜。期間我遇到人生第一件醫療糾紛,晚上躲在宿舍難過,蕭院長突然打開我房門:「男子漢大丈夫怕甚麼,走,去金麗華唱歌。」

澎湖的金麗華姐姐們都很資深,很有日本味,去個幾次,我也就走出陰霾,沉著應對事件了。

蕭院長,標準外科性格,常常帶我們一起吃飯、唱歌,很照顧後輩。他曾說過:「天時、地利、人和,其中人和最重要,人與人相處要真心,對待後輩要用心。」

「人和」是中山人特有的文化特質,在蕭院長擔任院長的期間,各部門串門子約吃飯是常有的事,也因為這個特有的素養,蕭院長在任期間,醫院無政治或派系的爭鬥。

蕭院長常說,以前的醫生為什麼社會地位高?因為醫生是要救人的,不是要賺錢,以前的人生窮苦,常常付不出醫療費用,醫生就會讓病人欠著,先治好病再說。所以醫生的地位才會這樣崇高,受人尊敬。蕭院長常常勉勵我們:「行醫志在救人,不要想著賺錢,能溫飽就好。」

院長也常常告訴我們:「幫病人治病固然重要,但是醫生不要只有看病,而忘了看病人。病人花很多時間排隊,結果醫生只問了幾句話就打發病人走,這樣是不對的。不但要了解病人的病情,也要開導他們的情緒,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名好醫師。」

澎湖過去有無醫島之稱,蕭院長心疼鄉親,他曾說:「如果澎湖有需要他的一天,他就會一直住在這裡,為澎湖鄉親服務。即便每星期要這樣台灣、澎湖當空中飛人,也沒有關係。」我問院長說:「有的時候遇到颱風或亂流,您害怕過嗎?您有想要放棄過嗎?」院長還是用很外科的口吻告訴我:「袂啦,驚啥毀!!」

院長總是這樣開朗、談笑風生,以身作則教育我們這些後輩,樹立榜樣。面對病魔,也一樣的貼心,只為了不讓我們擔心。

噫,吾師生平,歲金車之富,勳門之貴。享簪纓之華而懷素含清,佩萬種豪情而淡淡沖謙,雖竹之風節,月之寒華不足喻也。今踏雲程太虛,超然雅流,俯瞰寒煙,可見仰首茫茫 ?

寫下這樣的文字,是我們知道您去了另一個世界奉獻。我們會永遠緬懷您,我將傳承您行醫的信念,給下一代的後輩醫師,您的精神永流傳。

比澎湖人更愛澎湖人

文:惠民醫院護理師-陳美奉

蕭天源院長於民國92年4月1日到澎湖惠民醫院服務至今將近18年,為澎湖鄉親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解決骨科方面的相關疑難雜症,其專業的技術受到民眾肯定,也常常從骨科門診診間聽到與民眾互動的爽朗笑聲。

對於地方義診也不遺餘力,無論是參加慈濟人醫會在馬公本島及澎湖離島(花嶼、員貝、吉貝、鳥嶼)的義診,還是佛光山海天佛剎舉辦的義診活動,即使是假日,他也沒回台灣探視家人,就留下來跟著大家一起去義診。地方有需要的弱勢團體,他也會拋磚引玉。民國103年擔任澎湖扶輪社社長期間,關懷地方事務,協助弱勢族群解決困難,辦理各項公益活動,積極為弱勢族群謀福利,比澎湖人更愛澎湖人。家屬深知蕭院長對澎湖鄉親及惠民醫院的關心,遵蕭院長遺願「將奠禮全數捐惠民醫院重建基金」,讓蕭院長能繼續為澎湖鄉親服務,著實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