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男」丁格爾當我一生的事業

文: 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學生  江俊恩

爸爸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因為生了一場重病,而離開了我們….

因為爸爸,我選擇了護理

我記得那時候爸爸剛入院時,醫院診斷為肝硬化,但後來因為爸爸身體越來越不對勁,媽媽後來決定自動轉院到醫學中心做檢查,結果最後的檢查結果為腦瘤。醫生說腦瘤的大小已經快佔大腦的一半,情況相當不理想,爸爸從普通病房轉到加護病房,從原本可以很不費力的對話,到連說一句話都很困難,因為身體已經痛到沒有力氣再對話了!

當時我人在北部,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爸爸打電話給我,那時候的他已經在住院了,通話的過程一直在電話裡頭問我:「什麼時候回來,快要開學了,要趕快回來喔!」當時的我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覺得爸爸應該是很想我而已,但現在回想起來,爸爸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快不行了,所以一直叫我趕快回去,那一通電話也成為我和爸爸的最後的通話!

開學的前一天晚上,從北部回家的路上,前往醫院探望爸爸,那是我第一次去探望,也是最後一次看見爸爸,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加護病房是什麼,也不知道爸爸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當我進入加護病房看到爸爸時,我看到爸爸身上很多管路監測,也不能自主呼吸,只能靠機器協助呼吸,當下的我真的完全腦子一片空白,心情很複雜。爸爸一直很想出聲講話,但很不舒服到完全沒有多餘的力氣了!我當時泛著淚跟爸爸說:「要加油喔!」這一句話也是我最後對著爸爸說的話。最後爸爸在我開學的第一天去世了。

護理,可以用一輩子來經營的事業

至從爸爸去世後,我就決定要選擇護理這條路,想幫助更多的人,我很遺憾當時因為無能為力、什麼都不懂,沒辦法幫上一點忙,所以我才會選擇護理,想彌補我的遺憾,這也是我選擇護理的初衷。

當我去接觸到護理時,以前我認為護理只有兩個字「照護」,但是當我真正去體會、去感受護理後,我覺得護理包含的領域很廣,不論是學理的根據或是照護,病人的品質和理念等,都是一門深厚學問。在實習照護病人後,更感受到護理是一種事業,而非僅是工作。事業是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經營和維持,但工作可能會遷就於心情和態度而有所改變。對我而言護理能讓我發現潛能及人生目標、價值觀,這樣的影響帶給我很正向的態度跟想法。

把握每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座右銘:「把握好每一次的機會,每一次的機會都是成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