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澎湖,那裡很需要我們

文:編輯部整理

每天從將軍搭船,在海上搖晃40分鐘,再騎著電動車到惠民醫院護理之家探望臥床家人,錯過了船班,這天就無法看到家人,是阿嬤每天的擔心掛念。

 中風臥床、眼睛看不到的阿嬤,總期盼聽到在台灣女兒的叫喚聲,那怕只是一個月一次的探視。

 澎湖的長輩把孩子養大,孩子到了台灣本島工作、生活,自己卻孤獨、寂寞的留在澎湖。

 年輕人都到臺灣打拼,留守家園的長輩,誰來照顧他們?誰來守護他們?

台灣持續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驚人

1993年台灣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僅8年即將從14%老年人口之「高齡社會」,即將蛻變為20%老年人口之「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驚人。

老人之長期照顧更成為全民需要

家庭型態之改變,家庭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人口老化之事實無法迴避,老年人口衍生之照顧更成為全民需要正視面對的重大課題。

離島長照需求的迫切,資源遠遠不及需求

早己高齡社會的澎湖,人口老化速度更快。2019年老年人口已經高於幼年人口6成,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失能長輩將多達4500人!但在澎湖只有5個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長照機構,272床的照顧量能,資源遠遠不及需求。

照顧澎湖長輩最大量能的惠民醫院建築老舊了

目前提供護理之家90床服務的惠民醫院,是澎湖最大量能的住宿式長照機構,佔了全澎湖的1/3照顧量,因目前現址建築老舊、且有海砂問題,重建是神父們不得不的選擇,又因長輩住民於重建期間無處安置的考量,不得不決定異地重建。

惠民醫院重建,繼續照顧更多的澎湖鄉親

以澎湖縣老年失能失智人口的成長及澎湖長照暨醫療資源的不足,再加上惠民是澎湖目前最大量能的住型長照機構,唯有重建惠民醫院,才能繼續妥善照顧澎湖鄉親。

靈醫會希望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打造一個長照、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及居家護理等醫療長照兼顧的園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更為充足。

5.5億重建經費需社會各界一起幫忙

澎湖惠民醫院新的醫療照護園區,規劃有一棟四層樓長照專區,以及一棟五層樓的醫療專區,總樓地板面積為3,583坪(11,842平方公尺),總興建經費為新台幣5億5千萬元。這個建築費經費其實遠高於本島同水準建築、基地的興建費用,原因是建材、運費以及工程人員都需要從本島支援所致。

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關係著離島失能、失智長輩的醫療與照顧、是歷年來澎湖非營利機構最高的勸募金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景氣,使得募款更形困難,於是天主教靈醫會大家長呂若瑟神父特別邀請鍾安住總主教及陳建仁前副總統,一起公開向社會請託,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離島長輩、一起幫忙澎湖重建惠民醫院,共同完成這個照護園區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