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照顧者的你,並不孤單

文:羅東聖母醫院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社工員 鍾孟純

台北市一名74歲的陳姓老婦因不堪長期照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丈夫已達30餘年,於2018年10月間竟持鐵榔頭趁丈夫睡覺時,朝其頭部猛砸13下,導致丈夫鮮血直流濺滿床身亡……

         從新聞報章雜誌中看到了許多的照顧悲劇,在傳統孝道觀念底下的我們,很容易對照顧者有些迷思,例如認為照顧自己的家人、長者是理所當然的義務,且照顧老人應該沒那難吧! 其實照顧老人比照顧小孩還難喔!

羅東聖母醫院在今年3月份成立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迄今服務20多位家庭照顧者,其中近1/3罹患憂鬱症及自殺意念。研究調查的資料中也顯示,在家庭照顧者中有六成的主要照護者有憂鬱傾向,甚至有五分之一的主要照護者,確定患有憂鬱症。

面對有憂鬱症及自殺意念的家庭照顧者,他們講述的照顧過程,是那麼的悲苦絕望,讓人跟著掉進仿佛無助的深淵,很常於家訪結束後,自己的能量也耗去了一大半!

答應我!要相信妳自己,也要看到妳有力量……

電話那頭講著講著就開始哭起來:「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很擔心自己最後會想結束自己生命來解決這一切…」辛苦照顧因職災受傷無法自理的丈夫,卻還要忍受他的冷嘲熱諷,政府提供了照顧資源,但都不是她需要的,她最需要的是被聽見、理解和支持。

安排了家訪,聽她講述漫長照顧的心路歷程,有好多的無奈及無力,多年來已承受太多太多,知道自己不可能棄之不顧,但心好累好累,她需要情緒出口、需要紓緩壓力,還好她還有自己的信仰及信念支持著她……。輕輕地告訴她:「雖然無法完全解決你的照顧責任,但當你需要舒緩情緒的窗口時,有我們在。」她承諾不會用結束自己生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她說:「謝謝你能來關心我!」。所幸,在後續的服務過程,偶而會有低落情緒,但至少不會再想結束生命這件事!

其實我來只是想看看妳……

58歲的阿雪,照顧失能的婆婆以及疑似失智的媽媽,自己本身身體也出了點狀況,雙下肢略無力,阿雪原本是婉拒服務的,因為不想麻煩別人,也不想讓鄰居知道自己的狀況。雖然她沒有憂鬱、自殺意念,但照顧負荷壓力不小。電話中告訴阿雪:「我不一定能幫上忙,但其實我只是想來看看妳。」這句話,像一個開關,開啟了阿雪願意被關懷的心,阿雪答應讓我去家訪。訪視後評估阿雪的媽媽確實疑似失智,後來協助安排到醫院做失智症評估及諮詢,藉著醫療,減緩阿雪的媽媽日夜顛倒的情形,也減緩阿雪照顧的負荷壓力。

在20多位家庭照顧者的故事中,家家有本難唸經,在所有的服務需求中,除了給予必要的資源連結,發覺他們最需要的是傾聽及支持,或許因照顧自己的長輩或家人被視為理所當然,讓他們也不太敢抱怨,怕被說「不孝」或「不用心」吧!

身為照顧者的你,並不孤單

家庭照顧者背負顧壓力,雖不至於喘不過氣來,但卻是帶著沈重的步伐,走在這條路上不可能往後退、也沒有捷徑,只能往前走,所以很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能看見他們的辛苦,多給一些關懷及支持,不要被視為理所當然,有時只是你/妳的一句話,就是給他們繼續走下去的正能量。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陳景寧秘書長分享:「也許因為你們的介入,有機會改寫這些家庭照顧者的生命腳本。」這句話支持著我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力量,我不一定能幫上太多忙,但我想讓身為照顧者的妳/你知道:「妳/你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