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的非凡意義

文:牧靈部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為救贖我們而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死後卻在第三天復活。我們不單單只慶祝耶穌復活,在主的復活前我們有40天的準備期,也就是四旬期,在這段期間我們要祈禱、守齋、行愛德,更新自己、準備自己,與主基督一起受難、一起復活。
按教會的禮儀四旬期從聖灰禮儀開始,在這天的彌撒中,神父會在教友及慕道者頭上灑上聖灰,並希望透過祈禱、反省而悔改。
在四旬期有六個主日福音,從耶穌禁食四十天後被聖神領到荒野裡去開始,受魔鬼在身體所需、權勢榮華、敬拜上主的三個試探,正如我們世上的種種誘惑,耶穌都給了我們答案:「人生活不只靠餅,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是奉祂,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當我們受魔鬼的試探時,是否能勇敢的說:「 不 」。
第二主日耶穌祈禱時面容改變,與梅瑟和厄里亞談論耶穌死亡的事,耶穌貴為天主子卻被無知的人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是否願意為他人服務而犧牲自己的時間。第三主日除了勉勵我們悔改,還告訴我們天主的慈愛與寬恕,我們是否願意藉著悔改寬恕自己與他人,做好基督徒的本份。第四主日的福音是浪子回頭的故事,天主的慈愛讓我們無法想像,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也願意學習天主的愛,寬恕與包容。
第五主日是罪婦的故事,我們看到了耶穌的智慧與寬恕,在生活中難免會犯罪,天主仍然寬恕我們的罪,我們是否每天反省祈禱,減少犯罪的機會。第六主日聖週的開始,從聖枝主日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夾道歡迎的民眾高喊賀三納,耶穌知道自己的救世工程即將到達高峰-受難、死亡,祂仍不畏懼勇往直前,反觀我們遭遇困難時,是否能勇於面對。
福音將耶穌受難時的經過完整呈現,信任、背叛交雜的情節讓我們震驚,耶穌卻為這些人祈求天父:「父啊!寬赦他們的罷!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麼。」我們是否也曾背叛、被背叛,求天父寬赦我們,我們也學會寬恕他人吧!
聖週六復活節前夕,「光」是復活節守夜禮不可或缺的部分,主禮在復活蠟燭刻上十字聖號、希臘字母Α 和Ω,和該年分的四個數字,說:「往昔和現在,全屬於基督;他是元始和終結…時間屬於他,世代屬於他。」這是為宣認教會的信仰。遊行時,執事或司鐸三次宣告「基督之光」,並把復活蠟的燭光傳給教友,象徵基督是我們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