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力量的出發-漢中海外醫療服務

文:編輯部

4月14日春蘭阿長率領5位由護理與志工媽媽組成的娘子軍,搭機轉車地前往位於深山處的遺世村落─大陸陝西省漢中痲瘋村展開為期一週的照護服務。為殘缺手腳的村民剪指甲、剪髮、洗頭;幫村民呆滯、乾澀的眼睛擦拭清洗、點藥水;為潰爛傷口的換藥照護;牽握扭曲變形的手、輕撫因病菌腐蝕鼻樑塌陷的臉頰…。

每年飄洋過海、穿山越嶺的遠行,為了讓村民知道他們沒被遺忘,為了讓長期在痲瘋村照護村民的修女有一些些的喘息、陪伴與支持。為這群娘子軍勇敢無懼的遠行加油!為這群娘子軍展現的溫柔力量喝采!

 回家的感覺

這次去漢中服務我們設立二個目標:一個是照顧好修女們,因為他們要長期待在那裡照顧這些康復者,他們會疲乏、厭倦、會累,把修女們照顧好,他們才有能量照顧好這些康復者,所以安排了充滿熱情的志工們一同前往照顧六位修女們。另一個當然是探望這些二百多位的康復者,這一群被遺棄的人兒,僅靠著修女的平日照顧,家人很少前來探視,我們的蒞臨對他們來說是開心的。

第一天抵達痲瘋村療養院時,我主動地帶領第一次到來的團員們做環境介紹,順便去探視病人,院長修女說:「看到妳在為初次蒞臨的夥伴們做環境介紹,像是回到家一般,看了心頭是感動的。妳真得是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樣…」。我真得是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樣。

很開心,我又回來了,這些天看到修女們內心被激發「重回年輕時代的活力、青春重新活躍起來」。幾位新同仁都非常認真投入,包括碧花志工、佳琪、宇庭護理師,也感謝玉芬師姐、碧蓮師姐的幫助,讓這次任務順利完成,感謝上天,自己是如此幸運能與他們相遇。—安寧病房護理長 林春蘭

 

用最大的愛,來做最小的事

每天早禱之後,我們即與長期陪伴、照顧住民的修女們,展開每天例行工作─為住民的傷口換藥。多年來住民們也熟練了換藥程序,配合著四台換藥車,自動分坐在屋內的四個角落,脫掉佈滿灰塵的布鞋,捲起褲管,將好似象腿般的殘肢,放置在腳架上。諾大的傷口,等著修女們幫他們潤濕紗布、清洗傷口、塗藥、上藥布和包紮。修女們熟練的操作,一點也不輸給專業人員。但是住民們,也許是末梢循環不佳、營養因素、衛生問題以及老化等共同結構關係,傷口修復力非常弱,康復之路也因此更加漫長,往往一個傷口要一年半載才會好。但是只要能夠減少住民們的病苦,修女們仍然用最大的愛,來做最小的事。—志工 江碧花小姐

 

他們很努力、很知足,他們也需要關心、也渴望被愛

這裡的住民眼睛退化是最明顯的症狀,日常生活卻都還是自給自足,無形中也導致身上留下許多大小不一的傷痕。雖然生活自理能力不佳,亦或是行動不便,但他們還是很努力、很知足,保有那份純真而善良的心,沒有因為生病而怨天尤人,也不會因為身體殘缺而自暴自棄,以他們現有的姿態去適應環境並融入生活。也有住民問我們怕不怕:「外面的人跟醫生都怕死了,你們怎麼還敢來……」。其實他們也怕他們被拒絕在外,他們的內心也需要關心、也渴望被愛,其實只要一個微笑,握手或是擁抱,他們都能感受到愛,感受自己不是被遺棄的一群人。—加護病房護理師 方佳琪

 

謝謝您,您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做一點小小的貢獻

因為與聖嘉民安寧病房林春蘭護理長是志同道合、一拍即合的好友,從阿長口中聽到「漢中痲瘋病療養院服務」的種種,就不假思索地回應:「我也要去!」

很幸運地成為2017年元月份漢中醫療服務團的一員,除了關愛200多位的痲瘋病友,給予換藥、剪頭髮、洗頭、環境整理等照顧服務之外,我更關切療養院中長年照顧痲瘋病友的六位修女們的身心靈需求:「凡是人、皆需愛」;如何表達對修女們如現代德蕾莎修女的精神的感恩之心呢?

2018年我再度參與漢中服務,我們利用每天的餐前或餐後的空檔裡,就在「聖堂」裡進行愛的交流─倆倆一組做大愛手加立如松、解讀生命訊息,我們也以兩個晚上觀看「愛無止境─德蕾莎」的影片,大家的心都被點燃,看見自己真的就是現代德蕾莎修女的化身,生命是何等有意義!感動地踴躍發言分享,郁芬師姊並且帶領大家共同祝福:「漢中修女們,身鬆心空靈歸中,建造靈性圓滿團隊」,整個空間充滿光和愛,大家的心都被凝聚了!院長修女緊緊地抱住郁芬師姊和我激動地哭泣,我則至誠地回饋馬修女:「謝謝您,您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做一點小小的貢獻」。-志工 藍碧蓮小姐

 

陽光從他們的心中出來

「護理師及修女一個極小極輕的動作,點藥、輕揉雙眼,加上一句細心叮嚀如何上眼藥水….,都讓他們開心,讓住民敞開心、全然接受、並陶醉在愛的滋潤中…」。這個景象很細微但卻非常感人,我看到陽光在住民的心中出來。志工  孫郁芬小姐

 

一趟特別的學習之行

來到這有一特別的感覺,出發之前護理長分享在漢中的種種,所以看到這些住民反而覺得親切會有害怕的感覺,反而是住民問我們都不會怕他們嗎?「這邊的醫師或其他人來看我們都離的遠遠的或是看一下就走…」,很開心我們可以去關心他們,幫他們點眼藥水,覺得這些住民們很可愛、很親切,他們也都很知足目前的生活,我來到這也要學習他們:「懂得知足目前的生活,其實我們過的真得很好了!」。-安寧病房護理師 張宇庭